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波浪理論是什麼?波浪理論計算方式?小心邪惡第五波!
作者 R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波浪理論是什麼?波浪理論計算方式?小心邪惡第五波!

2023 年 3 月 21 日

 
展開

你聽過波浪理論嗎?破底無罪,反彈有理。2022 年時常看到新聞標題都是:台股遭外資大提款。台股 11 月雖然反彈近 2000 點,但市場對於 2023 年經濟成長仍有疑慮,許多技術派投資人開始根據波浪理論預測未來大盤走勢,就像去年股市大多頭時大家都在預告「邪惡第五波」即將來臨,許多投資達人推估目前屬於反彈 B 波,到底波浪理論是什麼?如何發現邪惡第五波?本篇文章將帶你進入波浪理論的世界!

波浪理論是什麼?

波浪理論,又稱為艾略特波浪理論,由美國會計師兼作家,拉爾夫·納爾遜·艾略特(Ralph Nelson Elliott)於 1934 年發明,用來判斷趨勢進行的階段,以及趨勢是否反轉。艾略特是受到道氏理論啟發,它認為市場的走勢就像潮汐波浪(Waves)一樣,一波接著一波。他從波浪的圖形中找到一些重複發生的特性,認為這可以用來預測股票市場的走勢。

而在當時艾略特告訴投顧公司編輯的查爾斯·J·柯林斯(Charles J·Collins)這個重大的發現,但是柯林斯並沒有給予艾略特太過正面的肯定,不過艾略特並未放棄,持續研究波浪理論。直到 1938 年提出,柯林斯最後被說服也幫助他進入華爾街,開啟他的華爾街生涯,並且同意為他出版《波浪理論》(The Ware Principle )!

波浪理論組成

波浪理論(艾略特波浪理論),一個循環共有 8 波,不論趨勢大小股價都是「 5 波上升、 3 波下降」的規律

  • 在 5 波上升波當中,又可以再細分為 3 個上漲波, 2 個回檔波
  • 在 3 波下降波當中,又可以再細分為 a,b,c 波

無論多頭上漲趨勢還是空頭下跌趨勢,都是如此。市場價格會第一個 8 波段走完,再接下去一個新的 8 波段,不斷重複發展。

波浪理論(上升)

在五波上升波當中,又可以再細分為三個上漲波,兩個回檔波

波浪 特性
波浪 1 第一波在開始時通常不明顯,這時市場還沒有什麼利多消息,情緒並未看多。
波浪 2 通常是波浪 1 的回檔走勢,但永遠不會跌破波浪 1 的起點。
這個時候市場情緒仍看跌、處於熊市階段,這個階段的成交量會比波浪 1 小,價格通常不會超過波浪 1 的 61.8%。(也有一說是不會跌回超過前一波 50%)
波浪 3 這個就是道氏理論中的買入信號,趨勢在這一波中進入牛市,通常會產生最大的成交量、價格變動,也是 5 個推動波中最長的,會超越第一波的最高點。市場消息滿天飛,專家開始調高目標價與預估獲利,價格上漲快速。
波浪 4 與波浪 2 很像,是平緩的盤整或小幅回檔,底部不會低於波浪1的高點。
價格可能會在較長的時間內橫盤徘徊。
波浪 5 波動度不定,其他技術指標在這階段逐漸出反向訊號。
波浪 5 是多方的最後一段,市場情緒高漲,這時許多普通投資者人會買入在高點。
由於波浪 5 有可能延伸到規模很大,甚至遠超波浪 3,幅度難以預測,而且隨後即迎來迅速的反轉,所以也常常被稱為「邪惡的第 5 波」。

波浪理論上升五浪

波浪理論(下降)

在三波下降波當中,又可以再細分為 A,B,C 波

波浪 特性
波浪 A 走完 5 個波之後會開始下跌,投資人普遍認為下跌只是短暫回檔,是牛市的修正,是買進的好時機,因此交易量反而增加。
波浪 B 許多人會在波浪 A 形成後進場搶低點,因此在下跌趨勢中,會呈現價格向上的假反彈狀況。
波浪 C 走完波浪 B 後會出現波浪 C 的波幅,市場情緒開始意識到這是熊市,與波浪 4、波浪 A 呈現出頭肩底狀況(股價波段的低檔),波浪 C 通常和波浪 A 差不多大,有一種說法是可以延伸到 A 浪的 1.618 倍。(波浪 C 也有可能出現更大的延伸)
波浪 C 出現時最好的方式就是保有現金

波浪理論下降三浪

上述 12345 + ABC,是用多頭行情做例子,空頭行情也同樣會走 12345 + ABC,只是趨勢變成向下,把方向反過來看,模式都一樣。

空頭行情波浪理論

波浪理論延伸波

當符合波浪理論的基本規則後,如果價量波動變大很多,就會產生出延伸波,延伸波只會出現 1 次,通常是在主升段第 3 波,雖然名稱叫做延伸波,但還是在原來規則的 5 波裡,並不是真正延伸出去,而是在第 3 波中產生很多小波浪,這些小波浪都還是在那完整的波段中。

波浪理論延伸波特性:

  • 出現在 1 、 3 、 5 波浪裡,其中 1 波,且只會出現 1 次。
  • 當有延伸波出現時,表示走勢非常強勁且趨勢較長。
  • 符合股價大漲、量能放大的條件,通常出現在第 3 波的機率高。

以下以示意圖,會比較清楚

波浪理論 延伸波

邪惡第五波

當波浪 5 存在很長的延伸波,這時通常市場已經大漲很長一段時間,氣氛很高漲,許多新手不了解波浪理論以為市場還會續漲而紛紛進場,這是因為第 5 波在當時產生很長的延伸波,幅度甚至超越第 3 波。但隨後通常會迎來強烈的反轉,把之前漲幅吃掉,前面漲多兇後面的 ABC 波就殺多兇。這段第 5 波的大漲幅,被人稱為「邪惡的第 5 波」,意思是如果成功參與漲幅可能有很大的利潤,但不一定能即時脫身。

波浪理論計算

波浪理論最困難的地方是要如何算出各個波浪的幅度,市場上普遍用費波南西數列Fibonacci Sequence,也就是黃金分割率,透過這個指標來預測出各個不同的波浪。

波浪理論與費波南西數列

波浪理論上升五波計算方式

波浪 特性
波浪 1 第 1 個浪作為計算其他波浪的基準。
波浪 2 範圍通常在波浪 1 的 38.2% 和 78.6% 之間
波浪 3 波浪 3 通常是最長的波浪,可能的情況是有 3 種:

  • 波浪 3 = 1.618 × 波浪 1 的長度
  • 波浪 3 = 2.62 × 波浪 1 的長度
  • 波浪 3 = 4.25 ×波浪 1 的長度
波浪 4 波浪 4 = 波浪 3 的 23.6% 或是 38.2% 或是 50%,23.6%、38.2% 是比較常見的比例
波浪 5
  • 如果波浪 31.618 × 波浪 1 的長度或延長,那麼波浪 5 可能有 3 種狀況:
    • 波浪 5= 波浪 1
    • 波浪 5= 1.618 × 波浪 1
    • 波浪 5= 2.62 × 波浪 1
  • 如果波浪 3<1.618 時,第 5 浪可能是以下 3 種狀況:
    • 波浪 5 = 0.62 × 第 1 浪開始到第 3 浪頂部的長度
    • 波浪 5 =波浪 1 到波浪 3 的長度
    • 波浪 5 = 1.62 ×波浪 1 到波浪 3 的長度

波浪理論下降三波計算方式

波浪 特性
波浪 A 第 1 個修正浪,主要作為計算其他波浪長度的基準。
波浪 B 波浪 B 通常會回檔波浪 A 的 38.2%~78.6%。
如果波浪 B 在一個擴大的修正波中延伸到波浪 A 的起點之外,那麼波浪 B 最常見的情況有 2 個:

  • 波浪 B = 1.272 × 波浪 A 的長度
  • 波浪 B = 1.382 × 波浪 A 的長度
波浪 C 如果波浪 C 超出了波浪 A 的長度,那麼波浪 C 的長度很可能是波浪 A 長度的 1.382 或 1.618 倍。

波浪理論怎麼用?

透過波浪理論,能合理地預測股票價格走勢,因為市場在投資人情緒的驅動下,會以波浪起伏呈現走勢,那波浪理論到底要怎麼運用在實戰交易呢?

波浪理論的原則主要依賴市場情緒,但波浪理論不能單獨使用可能失真,因此建議要看當時市場狀況,搭配其他技術分析指標或是總經數據,甚至搭配恐懼和貪婪指數,看看市場位階目前處於什麼階段。

使用波浪理論的最佳時間是第 3 波剛形成,因為第 1 波難以發現,可以第 2 波結束後,在第 3 波即將突破時進場。之後如果第 3 波形成,會有一段後續趨勢。不過很多事都說不準,也不一定你認為的波浪就是波浪形成時,因此還是要設好風控管理與合適的停利停損點位。

如果第 3 波沒有抓到也沒關係,第 2 個進場點就是第五波初期!不過一定要在第 5 波超過第 3 波時進場,因為第 5 波隨時可能結束反轉,因此風險也不低。

波浪理論注意事項

波浪模式並不一定會發生,它只是提供了一個預測股價的可能情況。

使用時建議與其他指標和數據一起分析,比較能確定趨勢。

5 升 3 降的規律是波浪理論的核心內容,但是在很多時候,尤其是在牛市或者是熊市,並不是十分明確的時候,股市的漲跌次數,很多時候都不按照 5 升 3 降的模式出現,這個時候如果不考慮市場的實際情況,而過度依賴波浪理論,那麼將很難預測到後市的走向。

波浪理論的隨意性很大,延伸浪很難配段,一個巨型的上升浪可能一直持續,只要升勢還沒有完成,那麼就還是在上升;相反的,下跌浪也可以跌到毫無踪跡,只要下跌走勢還沒有完成,它就依然還是下跌,而我們通常後知後覺,所以波浪理論常常有一種馬後砲的感覺。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