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上海單日新增 2.6 萬例確診!汽車業重創「數千員工睡工廠」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上海單日新增 2.6 萬例確診!汽車業重創「數千員工睡工廠」

2022 年 4 月 11 日

 
展開

封控、物資緊缺⋯⋯當上海成為繼長春之後,又一個被按下暫停鍵的城市,在持續了二十多天後,其對於汽車業的壓力也逐漸顯現出來。

作為汽車重鎮,上海的地位毋庸置疑。在這片 6,340 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北面被眾多主機廠和零組件巨頭盤踞、南面則是特斯拉(Tesla, TSLA-US)帶動起來的臨港新貴、西面有台積電( 2330-TW )等關鍵供應商、東面是以上汽通用為中心的成熟產業片區。

這些大大小小的車企和零組件企業,推動著上海乃至全國汽車產業的發展。而疫情 “ 黑天鵝 ” 飛過,具體到每一家企業,雖然都在努力保生產將負面影響降低到最低,但城市的停擺仍給這個涉及多個環節的生產鏈條設置了層層難關。

人們的生活也發生了不可控的偏離。作為汽車產業從業者,蘇秋陽的日常從早上六點參與線上搶菜開始,雖然嘗試了各種辦法,但仍舊難有收穫。原本的工作能夠借助線上得到解決,每天最大的困難也變為如何解決最基本的溫飽難題。

在他看來,自己所在的部門因為不需要線下走訪、見面, “ 影響不大 ” 。但很多工廠閉環生產,生產節奏被打亂, 4S 店也全都處於封閉管控的狀態。身處生產、渠道網路發展、供應商、物流崗位上的汽車人,就沒有那麼幸運了。

為保生產, 8,000 員工睡工廠

23 天前,臨近下班,上汽大眾員工王莉莉突然接到了加班的通知。令她始料未及的是,隨著時間推進,原本通知裡的半個小時變為直接封閉在工廠裡。

吃住在工廠,對於包括王莉莉在內的很多人來說,都是從未有過的體驗。在突如其來的變化中,人們對環境的感知離不開一日三餐。回憶起這段時間,王莉莉記得,剛開始時,吃得併不好,但很快,伙食有了調整, “ 吃了頓麵,前幾天還發了水果。 ” 上汽集團為產線工人們準備了行軍床、帳篷和瑜伽墊,到了晚上, “ 大家整整齊齊睡在裡面 ” 。

▲ 來源:上汽職工之家

作為上汽大眾的大本營,上海承擔著上汽大眾的大部分產能。公開資料顯示,上汽大眾共有 6 大生產基地、 9 個整車廠。其中,上海基地共有一廠、二廠、三廠及新能源汽車工廠,四家工廠均位於嘉定區安亭鎮。

新能源汽車廠在 2020 年建成投產,年產能約 30 萬輛;安亭其他三座工廠年產能超過 82 萬輛。這意味著,上海基地承擔著上汽大眾超過 112 萬輛的產能。僅憑這些數字,便不難看出停產將會對生產製造端帶來的莫大影響。

王莉莉告訴未來汽車日報,算上清明假期,公司短暫停產了 4 天, “ 絕大多數時間,我們都沒有停止生產。 ” 上汽大眾內部人士透露,上汽大眾安亭工廠閉環生產的員工達到 8,000-9,000 名。即便車企努力保生產,能夠正常進行早晚班, “ 每個人工作時長大約 10 小時,一小時大概能生產 20-30 輛 ” 。但由於有員工被封控,閉環下的生產速度仍難以趕上正常的生產節奏。

肩負著特斯拉國內市場,以及主要出口中心的上海超級工廠也受到了不小的影響。根據彭博社報導,自 3 月 29 日以來,上海工廠一直處於停工狀態,目前還未復工。一位消息人士稱,上海超級工廠每週為特斯拉的中國和歐洲市場生產超過 6,000 輛 Model 3 和 10,000 輛 Model Y,停工一周便意味著, “ 該工廠已經錯過了至少 16,000 輛電動汽車 ” 。

受此影響,或將對特斯拉第二季度的業績產生影響。 2021 年,上海工廠的生產量佔據特斯拉產量和交付量的半壁江山。 “ 由於供應鏈中斷和中國的疫情政策,這是一個異常艱難的季度。 ” 特斯拉 CEO 埃隆·馬斯克感慨。

對於智己而言,其首款車型 L7 剛剛上市,目前正處於生產交付的緊要關頭,突如其來的疫情也打亂了其生產節奏。 “ 時間對我們來說非常緊迫。 ” 3 月 30 日,智己汽車聯席CEO劉濤感慨。

為了保證產品研發進度,智己汽車將團隊分為 4 個小分隊,員工帶著電腦和測試設備住進不同的飯店辦公生活,飯店的會議室被臨時改為辦公室,而飯店的地下室也成為車輛進行聯調和測試的地方。

疫情對於汽車市場的影響似乎遠超預期。 3 月 30 日,乘聯會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 3 月第四周總體狹義乘用車市場零售達到日均 3.9 萬輛,與上期相比下降 29% ,表現相對異常。

零組件供應難,車企面臨 “ 斷糧 ”

相比之下,總部在上海,生產基地設在他處的車企已經相對幸運。

“ 我們工廠在長沙,生產的車也能順利來到上海 ” ,總部在上海的一家車企員工王梓默表示,雖然在銷售端,人們無法去線下看車、試駕,一線的銷售人員也沒法轉化潛在客戶,但除了長春和上海,其他城市 “ 理論上沒什麼顯著影響 ” 。

不過對於產業鍊長、關聯度高, “ 牽一發而動全身 ” 的汽車業而言,上海的影響遠不止於車企本身。 “ 難的是從上海始發的零組件的供應。 ” 王梓默感嘆。

在上海,除了有博世、採埃孚、安波福這些國際汽車供應商巨頭外,圍繞特斯拉工廠,臨港已引進不少產業鏈配套企業。短短兩年內,聚集了寧德時代( 300750-CN )、均勝電子、地平線、翌擎智能等 100 多家企業,涵蓋發動機、動力電池、晶片、車身內外飾等領域。

3 月 29 日,安波福通知其上海工廠的工人開啟居家辦公。而安波福是國內最大的汽車線束供應商,其在上海市嘉定區擁有多個生產基地,是特斯拉、大眾、通用、福特(FORD, F-US)、吉利、豐田(Toyota, 7203-JP )等整車製造商的供應商。中金公司近期的一份研報中顯示,安波福在汽車線束市場中比例佔據 17% ,排名全球第三。

來自德國的另一家汽車零組件供應商博世表示,其在上海的兩家工廠正在壓縮工人上班時間。 “ 我們正在盡一切努力維護供應鏈,盡可能滿足客戶的需求。 ”

但城市的封控,讓產業鏈的流轉最先卡在了物流。在汽車安全零件公司任職的童鑫告訴記者,眼前最棘手的問題是找司機。 “ 城市進出管控嚴,司機出去一趟就要隔離 ” ,加上高速公路堵車等因素疊加,即便付雙倍的薪資,但物流司機仍難以尋覓。

除了上海,作為零組件企業的集聚地,汽車重鎮長春的封控也讓零組件供應雪上加霜。

一汽集團的物流工程師劉亮告訴未來汽車日報,按照往常,在一汽集團合資品牌中,每天都有一百車以上的物流車,裝載著修車備件,送往全國各地的經銷商門市,而最近, “ 每天只有十車以內 ” 。由於封控的實施,進出城的條件開始變得嚴苛,劉亮稱, “ 現在長春的物流車出城,得辦通行證 ” ,整車及零組件由於是重點生產生活物資,因此其物流才能稍加開放。

零配件運送不出去,售後只能勉強支撐, “ 20% 的一汽-大眾的經銷商門市都受到了影響停業。 ” 更難的是, “ 暫時還沒看到恢復的趨勢 ” 。為了避免 “ 斷糧 ” 危機,盯梢零組件供應、物流動態成為車企們的頭等大事。

為確保每一個零組件能準時到達工廠,上汽大眾表示,採購部門聯繫了 500 餘家核心供應商,建立了 14 天零件庫存 + 14 天成品庫存,還建立了 “ 物流保供突擊隊 ” , 24 小時跟踪物流資訊,每天通過上百個微信群、幾百通電話、數千條資訊,搭起線上保供橋樑。飛凡汽車也提前派出專門的技術人員,進駐到供應商廠裡,推進零件的交付狀態。

蔚小理延遲上新,齊齊避開 4 月

在王梓默看來,短期雖然會影響產量, “ 但長期來看損失應該會追回來,畢竟現在是傳統淡季,估計對全年影響不會太大。 ” 不過相比生產端、銷售端的直接影響,隨著影響時間被拉長,還會拖慢車企的研發工作。

“ 受疫情影響,碰撞測試和研發測試都受到了挑戰,預計 1-2 個月不能順利推進研發工作。 ” 上汽集團數據業務部副總經理、上汽乘用車首席數字官(CDO)張亮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而一款產品晚兩個月上市,便會產生很大差距。

為了追趕研發進度,一位新造車研發人員告訴未來汽車日報,目前軟體類研發尚可居家辦公,但和汽車製造相關的研發人員,遇到這樣的緊急情況, “ 要嘛租房在工廠附近,要嘛住在飯店,設備也需要跟著全部轉移 ” 。

而 4 月原本是車企們上新的重要節點。原定於 4 月舉行的北京車展宣布延期,意味著車企一年一度重要的傳播計劃也被打亂,不少重磅新品也延期發布。

4 月 6 日晚,理想汽車官方發布消息稱,由於大環境不可抗力影響,原定於 2022 年 4 月 16 日舉辦的理想 L9 發表會將延期,具體時間待定。同天,小鵬汽車發布宣傳海報稱, “ 期待已 9 ,我們 6 月見 ” 。此外,蔚來 ES7 本計劃於 4 月中旬上市,後將發佈時間延期到 5 月末。

▲ 來源:小鵬官方

“ 受大環境影響,不少車企線下活動受到影響,此時發布新車型或非最好時機。 ”
有業內人士評論。

一位主機廠供應鏈負責人表示,按照原定的時間表,很多車企都計劃在 4 月底車展期間上市新車型,在此之前,考慮庫存處理,就會減少舊款產品的零組件備貨。 “ 車展不能如期召開,新產品上市的日期只能延後。舊產品繼續銷售的話,零組件的供應就會面臨一些挑戰。 ”

面對新的挑戰,不少車企拿出 Plan B,開始將新車上市活動搬到線上。 3 月 31 日,上汽大眾全新凌渡 L 新車在線上舉辦了發表會。上汽 MG 也在線上先後進行了 MG ONE β 的上市發布及 MG5 天蠍座的預售。

“ 產品等不起,銷量等不起,估計會有越來越多的新車改成線上直播的方式發布。 ” 王梓默感嘆, “ 樂觀估計 4 月底能恢復就很好了。 ” (注:文內蘇秋陽、王莉莉、王梓默為化名)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