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重電是什麼?台電強韌電網計畫是什麼?台電千億大單誰吃的到?重電概念股可以投資?
作者 R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重電是什麼?台電強韌電網計畫是什麼?台電千億大單誰吃的到?重電概念股可以投資?

2024 年 4 月 5 日

 
展開

台股一直以來都是科技類股當道,而近期有一類股也成為市場關注焦點,那就是重電。 2022 / 3 / 3 台電公司興達發電廠發生異常,導致南部地區電力供需失衡,由於瞬間減少 1,050 萬瓩電力,約占全台電力 30% ,引發中北部地區低頻卸載,中北部部分地區也有點狀停電。

除了斷電事件外,企業用電也是台灣缺電的一大問題,作為全球半導體製造重鎮,台積電( 2330-TW )、聯電( 2303-TW )等晶圓代工廠都是用電大戶,電費也是晶圓製造廠商的一項重要成本支出。

根據統計,台積電 2020 年的耗電量達到了 160 億度,佔據整個台灣 5.9% 的用電總量。 2021 年台積電實際用電量達 191.9 億度,約佔台灣用電總量的 7.2% 。

由於 7nm 以下的先進工藝製程必須要使用 EUV 曝光機。而一台 EUV 曝光機,一天耗電量就高達 3 萬度。隨著製程技術的越來越進步,台積電的 EUV 曝光機數量只會持續增加、而且越新的曝光機,用電量也就越大。台積電一座 3nm 晶圓廠的年耗電量預計將高達 70 億度,未來台積電更為先進的 2nm 及 1nm 晶圓廠耗電或達百億度。

根據彭博報導,預計 3 年內台灣的晶圓代工廠四分之一晶片製造都需要用到 EUV 裝置,預計 2025 年,台積電的耗電量將佔全台灣整體能源消耗的 12.5% 。此外,未來五年台積電還將在國內興建 10 座晶圓廠,耗電量還會進一步大幅成長。

重電是什麼

重電指的是處理高電壓、大電流與高功率的電氣工程領域,應用於發電、輸電及配電,產品分類為發電機、變壓器、馬達、開關器材及高低壓配電盤等。

以下說明發變、輸電、配電主要扮演的角色,

  • 發電:泛指從其它種類的能源轉換為電力的過程,主要設備為發電機和發電廠。
  • 輸電:是指由發電廠至變電所之間的電能移動,將電能從發電端傳送至用電端,主要設備為變電所、輸電線路和電纜。
  • 配電:將輸電至用電端的電能進行分配,通常指 35kV 或以下的電力線路,主要設備為配電變壓器、配電盤和配電線路。

台電強韌電網計畫是什麼?

台電強韌電網是指台電在 2022 / 9 正式公告總計將投資 5,645 億元、合計共以十年時間分階段完成的「電網韌性建設計畫」,擬將集中式電網,改為分散式電網,汰換電力電網系統,避免停電事故再次發生,帶動電線電纜、變壓器、開關、配電盤與變電站工程等相關業務的發展。這次的斷電事件,讓政府開始正視台灣供電問題。

台電強韌電網計畫

圖片來源:台灣電力公司

雖然全球的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提高,像是離岸風電、太陽能等,但因為需要靠天吃飯,供電不穩且負荷量不夠,因此除了發展儲能系統外,能讓電力有效供應的智慧電網也是必要的基礎建設之一。

電網升級

傳統電網是從發電端,經由電力傳輸、配送到用戶端,為單向式集中發電輸出,以長久累積的用電負載分析預測資料來開發電源與運轉調度;而智慧電網則強調分散式電源,包括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儲能系統與電動車等,當分散式區域電力有剩餘或不足時,在配電網區域內或區域間進行電力交換,電力方向不再固定由特高壓流向高、中、低壓的單向潮流,而是可以進行供電端到用電端雙向的調度和控制。

智慧電網架構圖

圖片來源:經濟部、台灣電力公司

智慧電網發展

從上述可以看到,智慧電網能提升能源運用效率、穩定且安全的增強電力供給,成為多數國家的基礎建設項目。像是美國的輸電線、變電站和變壓器網路,逐漸因為老化和投資不足而出現問題,且隨著極端氣候事件頻繁,更常出現大規模的故障而影響電力供應,因此拜登的一兆美元基礎建設中,就將撥出二五億美元給電網現代化工程;經濟起飛的中國亦加速電網投資,中國國家電網和南方電網公司在十四五期間規劃投資累計將超過 2.9 兆元,明顯高於十三五期間的 2.57 兆元及十二五期間的 2 兆元。

根據研究機構 Precedence Research 報告指出, 2020 年全球智慧電網市場規模達 306 億美元,預計到 2030 年翻倍再翻倍達到 1,624 億美元,年化成長率高達 18.2%。

全球智慧電網市場規模

圖片來源:Precedence Research

台電電網工程

台電電網升級主要翻成三大工程,包括分散工程、強固工程與防衛工程。

台電強韌電網計畫

圖片來源:台灣電力公司

分散工程

「分散工程」主要是降低電網集中風險,像是這次台電的人為操作失誤,就可能造成一整個區域大規模停電。若推動分散式電網,未來除可降低停電發生機率,即使有突發事故,也可大幅限縮影響範圍並縮短復電時間。台電說明,減少電力運輸距離是降低電網風險的解藥,因此規劃由燃氣機組及再生能源等電源就近直供科學園區及產業園區等用電中心,不再需要全數經過南北幹線輸送電力,減少電網負擔、降低電力耗損,把既有電力幹線留給民生需求。

強固工程

強固工程則是在提升電力設備安全與穩定性,台電透過增加變電所並將其「屋內化」,降低鳥獸及雷害等外力干擾。

防衛工程

防衛工程將提升電廠、電網間保護設定,並監測相關設備狀態,能即時阻止停電,若有突發狀況,也能隔離故障點,縮小事故範圍,盡速恢復穩定。

另外也持續推動綠能與再生能源,提升離岸風電、太陽光電的併網量能,並廣設儲能提升綠能使用率,將綠能直送用電中心。

重電概念股

那台電的電網億元大餅有哪些廠商有機會分得呢?強韌電網計畫受惠企業包括電線電纜供應商華新( 1605-TW )大亞( 1609-TW )華榮( 1608-TW ),輸電配電設施的中興電( 1513-TW )華城( 1519-TW )亞力( 1514-TW )大同( 2371-TW ),智慧電網傳輸設備的康舒( 6282-TW ),儲能系統的台達電( 2308-TW )東元( 1504-TW )等,這些企業的營收也因台電電網訂單開始高成長。

電線電纜

台電電網計畫首波線纜標案以 161kv 、 345kv 的高壓及超高壓線纜標案為主,業界僅有合機( 1618-TW )華榮( 1608-TW )大亞( 1609-TW )可做 345kv 超特高壓電力電纜。

智慧電表

電源供應器大廠康舒 ( 6282-TW ) 取得台電 16.29 億元「低壓智慧型電表」標案,穩坐國內第二大智慧電表供應商,今年以來上漲超過 50% ,台電目標 2035 年完成電表汰換,預計每年智慧電表需求約 85-130 萬台,商機估約 22-30 億元、甚至可望更多。除了康舒以外,還包含大同 ( 2371-TW )、中興電 ( 1513-TW )、玖鼎 ( 4588-TW ) 等、斯其大 ( 6648-TW ) 旗下華新儀錶等。

智慧電網

近期重電概念股重獲法人點名,士電( 1503-TW )、東元、中興電、亞力、華城、樂事綠能及大同今年股價許多都創歷史新高,而這些廠商並不是只有題材性,基本面也是跟上股價漲勢。像是電力變壓器設備廠華城今年訂單成長 50% ,訂單能見度已經到未來 2 ~ 3 年。

而說到重電概念股,大家就不能不想到中興電。

因為政府的電網強韌計畫,中興電的重電設備及工程業務持續成長、太陽能案場也穩定貢獻獲利,強韌電網計畫方面,中興電是國內 345kV 氣體絕緣開關(GIS)唯一國產化評鑑合格廠商,在政府推動台電強化電網計劃下,其主要變電設備為 345kV ,而中興電市占率達八成以上,可謂是最大受惠者

儲能系統

這邊就不多闡述儲能概念股,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點擊下方連結看最詳細的產業介紹!

💡延伸閱讀>>>儲能產業介紹!

美國 – 輸電系統促進計畫(TFP)

不僅台灣,美國也有強韌電網計畫,而且美國市場也是深深影響台灣的重電廠商!

根據美國能源部統計,美國的輸配電網與變壓器約 75% 的設備已經被使用超過 25 年以上,而通常電網可以使用約 50 年,變壓器可以使用約 25 ~ 40 年,故若要汰舊換新,將有約 75% 的電網及變壓器需要更換。

美國能源部宣布,將透過輸電系統促進計畫(TFP),分配 4,640 億美元用於能源相關的基礎建設投資,帶動變壓器需求成長,市場預估將帶來 800 ~ 1,000 億美元的變壓器進口需求,而美國本土跨區域輸電容量至 2035 年需新增 114% 。

其中變壓器屬於電網關鍵設備,電力公司一般對於採購訂單採取認證資格制,且認證期時間較長,市場新進競爭不易,也造就在變壓器產能爆滿、交期拉長時,此時能夠快速交貨的廠商將可望獲取更大的獲利,而台廠包括華城、士電等,可於一年半內交貨,具有強大的接單優勢。

『GIS絕緣開關設備』VS 『變壓器』

上述提到的電網建設,簡單可以分類成『輸電』及『配電』,輸電是從發電廠到主幹線,需要在高壓下傳送電力 ; 配電是從主幹線到終端用戶,傳送較低的電壓。

在『輸電』過程需要『 GIS 絕緣開關設備』,主要用於穩定電力,在『配電』過程需要『變壓器』,主要用於電壓與電流的變換。從需求面來說,『變壓器』使用較為廣泛且需求較大,且因為分散式電網的關係,終斷配電會比過往更分散,故需要大量的變壓器,將高電壓轉換成低電壓,輸送到住宅、工業、商業用戶。『 GIS 絕緣開關設備』的需求主要來自汰舊換新,與前者相比之下增長幅度較小,無論是台灣或是美國的強韌電網計畫,都是類似的規劃。

重電三雄中,中興電主要銷售『 GIS 絕緣開關設備』,士電、華城主要是銷售『變壓器』,此外,士電、華城長期耕耘美國市場,中興電主要是在台灣市場,故近期的股價漲幅來說,士電、華城較為強勁。

重電概念股還能投資?

從今年年初至今,重電族群上漲強勁,其中變壓器更是漲幅驚人,像是華城已經漲幅約130%,士電更是漲幅高達 250% !而氣體絕緣開關( GIS )中興電跟亞力約 40% ~ 50% ,那麼未來仍持續看好嗎?

隨著台電加速汰換老舊電力系統,帶動供電相關設備需求增加,而再生能源如太陽能光電新增案場的動能不減、 2026-2030 年間預估將新增 1GW – 1.5GW 的離岸風電併網發電量,整體電力能源相關商機仍龐大。此外,不僅台灣的電網強韌計畫,在美國的輸電系統促進計畫( TFP ),相關台廠有外銷變壓器到美國,也仍是長期看好,未來數年內整體重電產業界維持成長格局並無問題。

短期注意事件

不過短線上仍有需要注意的事情,美國市場部分,自從拜登擔任美國總統後,大力動基礎建設,促使美國電力公司直接來台採購變壓器等重電設備,但是,今年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可能分別推派拜登、川普兩人競選2024年美國總統,川普又主張「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讓美國再次偉大」,投資圈擔心,若川普再次當選美國總統,恐會限制美國電力公司必須使用美國製造的重電設備,將會影響後續變壓器等重電設備接單及出貨,而 4~5 月為各黨派候選人發表政見的階段,故恐會有一些不確定利空因素。

個人建議

重電族群長線趨勢確定,不過短線上股價上漲的又急又快,加上美國市場具有不確定的政治因素,故在投資操作上,需要搭配技術指標,待股價回檔至 10 日均線或月線時,在考慮投資佈局,方能降低投資風險,且隨時關注營收變化,搭配本益比評估價格。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