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基金入門第一課:認識基金投資標的
作者 chihyu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ihyu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基金入門第一課:認識基金投資標的

2021 年 6 月 18 日

 
展開

本文主要目的:期望幫讀者建立一個完整的「基金類型總覽手冊」,藉由總覽手冊的協助,能夠更全面了解市場上常見的基金類型,進而擬定最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推薦讀者可以蒐藏本文,作為日後基金閱讀上的參考索引。

截至今年五月底,市場上共有多少基金可供投資人選擇?答案是 2,000 多檔。除了基金數量可觀之外,其中更充斥著多種類型,比如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貨幣型基金等。投資人在投資前,不僅要先面對數量龐大的基金選擇,還要具備識別不同類型基金的能力,才能在「基金海」中找到最符合自身需求的商品。

應用指南:如何使用本篇文章

基金種類非常多,該怎麼開始呢?首先,觀察成分股的組合。如果是一籃子股票所組成,則為股票型基金;如果是一籃子債券所組成,則為債券型基金;如果是由股票及債券所組成,則為平衡型基金。當然,除了上述舉例,實際上的基金種類還有很多,也都各有特色。

如同開頭所說,讀者可以將本文視作一個完整的「基金類型總覽手冊」,更進一步說明,本文收錄市場上常見的基金類型並分門別類,讀者可以直接找到感興趣的基金類型,並點擊「文章傳送門」吸收最完整的基金知識。

基金類型:以投資標的區分

股票型基金:持有一籃子股票組合
股票型基金,投資標的以股票為主,且根據《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管理辦法》規定,持股比例至少要超過基金淨資產價值 70%。

股票型基金
投資類型 說明 文章傳送門
主動式投資:
一般股票型基金
基金成分股可區分為:大型股、中型股、小型股,再視不同投資需求挑選合適標的。 股票型基金,原來還有大、中、小型股的分別!
被動式投資:
指數型基金
參考市場指數的成分股組成、調整標的,以貼近整體市場報酬為目標。 指數型基金 v.s.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原來它們是不同商品!

債券型基金:持有一籃子債券組合
債券型基金,投資標的以債券為主,並根據債券的還款能力、違約風險等,區分為不同信用評等:投資等級債券、投機等級債券(亦即高收益債券、垃圾債券)。

債券型基金
信用評等 相關標的 文章傳送門
投資等級債券 投資等級政府債券基金(全球、區域或單一國家政府債券基金) 文章準備中,敬請期待
投資等級公司債基金 文章準備中,敬請期待
投機等級債券 高收益債券基金 高收債基金花樣多 有擔 主順位 還有短高收
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基金 速解新興市場債券
包含投資等級與投資等級債券 全球型債券基金 文章準備中,敬請期待

另外,金管會分別對於境內、境外債券型基金設有以下規範。

境內基金 境外基金
投資等級債券 信用評等達【BBB】等級以上 實務上多係以信用評等達【BBB-】等級以上
投機等級債券 信用評等未達【BBB】等級 信用評等未達【BBB-】等級
相關規定 高收益債券基金:投資於高收益債券總金額原則應達基金淨資產價值之 60%;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投資高收益債券總金額不得超過該基金淨資產價值之 40% 高收益債券基金:過去 1 年每月底投資組合平均 60%以上投資於高收益債券。

💡 想更進一步了解債券及相關文章,請參考:

債券型基金,固定收益的好夥伴!

通膨壓力升溫、全球資金大遷徙,債券型基金還可以投資嗎?

💡 想了解更多債券型基金的讀者,可以參考:

股感債券型基金專題「扛著盾牌的槍兵:債券基金」

貨幣型基金:持有貨幣市場相關投資工具

貨幣型基金
說明 以到期日 1 年以內的貨幣市場金融工具為主要標的,像是國庫券、商業票據、銀行存款等,流動性極佳且風險低的商品,通常視為短期資金停泊的避風港。
文章傳送門 貨幣型基金,資金的臨時避風港!

平衡型基金:同時持有股票與債券的組合

平衡型基金
說明 同時納入股票、債券(包含其他固定收益證券)的投資組合。根據《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管理辦法》規定,投資於股票的比例,必須介於基金投組的 10%~90% 之間。 此外,各檔平衡型基金所設定的股票投資比例都不盡相同,投資時還是要以基金的公開說明書為準。
文章傳送門 平衡型基金,結合股票與債券的優點

多重資產收益基金:同時持有多種類型投資標的組合

多重資產收益基金
說明 多重資產收益基金——2016 年金管會宣布開放發行——是近年來的基金新商品。由股票、債券(包含其他固定收益證券)、基金受益憑證、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受益證券(REITs)等資產所組成,且對單一資產投資上限為基金淨值的 7 成。
文章傳送門 文章準備中,敬請期待

組合型基金:持有一籃子基金組合

組合型基金
說明 組合型基金(Fund of Funds),為持有一籃子基金的投資組合*,又可稱作「基金中的基金」。
註*:一檔組合型基金至少要投資五個子基金,其子基金們都不能是組合型基金。
文章傳送門 組合型基金,基金界的懶人包:基金中的基金

期貨型基金:投資一籃子期貨或期權組合

期貨型基金
說明 期貨型基金,主要由期現貨與選擇權所組成的投資組合,除了股票、債券,更可以投資外匯、利率、能源、貴金屬、大宗原物料等期貨與現貨,可選擇做多或做空,主要追求絕對報酬。
文章傳送門 文章準備中,敬請期待

💡 期貨是什麼,請參考:

認識期貨(上篇)

認識期貨(中篇)

REITs 基金:持有一籃子房地產組合

REITs 基金(不動產證券化基金)
說明 不動產證券化基金,為包含各種 REITs 的投資組合,以租金收入為主、房地產增值為輔。REITs 波動性介於股票與政府公債之間。
文章傳送門 文章準備中,敬請期待

ETF 連結基金:持有單一檔 ETF 為主要投資標的組合

ETF 連結基金
說明 ETF 連結基金,為將 90% 以上的資金用來投資單一檔 ETF(主基金),剩餘的資金則投資於證券相關產品或短期投資工具等。
文章傳送門 除了 ETF,還有 ETF 連結基金
必懂 ETF 連結基金的三大特點

國家主權基金:政府持有並主導的基金

國家主權基金
說明 主權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 SWF),為主權國家政府所建立並用於長期投資的金融資產或基金,一般委由專門的政府投資機構進行管理。
文章傳送門 什麼是國家主權基金?

💡 新聞上常見的勞動基金是什麼,請參考:

台灣勞動基金是什麼

私募基金:非公開募集之基金

私募基金
投資類型 說明 文章傳送門
對沖基金/避險基金 對沖基金主要針對股票、債券、外匯、原物料,以及利用各種衍生性金融商品,進行複雜的金融市場操作,來謀取高額投資報酬的基金,彈性很高但風險也相對較大。 避險基金真的安全嗎?
私募股權基金 以非公開方式募資,且主要投資於私有股權的基金。 私募股權基金 ( PE Fund )是什麼?和 私募基金 不一樣嗎?

結論

成功開戶之後,買賣基金其實並不難(成功扣款就 ok 了 XD),困難的是:該如何在 2,000 多檔基金當中,辨別不同類型的基金,然後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向,像是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又或是貨幣型基金等,所應用的時機或者基金特性均不相同,所以開始投資基金前,先從認識基金投資標的開始吧!

更多有關基金系列的教學文章,請大家繼續關注,我們下次見!

【延伸閱讀】

【相關政府入口網站】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ihyu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