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RSI 是什麼?RSI 怎麼看?RSI 指標教學!
作者 預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預見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預見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RSI 是什麼?RSI 怎麼看?RSI 指標教學!

2023 年 6 月 9 日

 
展開

相對強弱指數 RSI 最早被用於期貨交易中,後來發現用該指標來指導股票市場投資效果也十分不錯,並對該指標的特點不斷進行歸納和總結。現在,RSI 已經成為被投資者應用最廣泛的技術指標之一,今天就來為大家簡單介紹 RSI 相對強弱指標是什麼,還有 到底應該如何計算呢?

RSI 是什麼?

RSI 意思是相對強弱指標(英文是 Relative Strength Index)的簡稱,是一種用來評估「買賣盤雙方力道強弱」情況的技術指標,買家是代表金錢的力量,賣家是代表持貨的力量。當買方力量稍遜,價格就會向下發展;相反,當賣方力量不足,價格就會向上發展。

這項技術指標是由技術分析大師為韋爾斯‧懷德(Wells Wilder) 所發明的,同時也是目前流傳最廣且最常被人使用的技術指標之一。強弱指標(RSI)以計算價格的漲跌為基礎,考慮了股價變動的四個因素:上漲和下跌的天數、上漲和下跌的幅度。在股價趨勢預測方面有相當參考價值。

RSI 公式解析

教你看懂 RSI 相對強弱指標-01

教你看懂 RSI 相對強弱指標-02

RSI 指標運用

RSI 把相對強度的數值定義在 0~100之間,如此更能方便參考使用。而多天期的 RSI (即 n 值較大) 其訊號將更具參考性。RSI 數值越大代表買方力道越強,但強弩之末總會衰竭,因此當 RSI 大到某一程度時通常開始代表買超現象,需注意反轉。同理,當 RSI 低到某一程度時,通常代表市場出現非理性的賣超現象,表示底部區已近 。

RSI 的圖形表現通常較 K 線圖形的頭部或底部提早出現到頂或到底的徵兆。 也就是說,RSI 在 70 以上表示買超現象, 在 30 以下為賣超現象,但買超與賣超的數值是不代表買賣訊號的,僅表示走勢的折返機率變大。而當 RSI 在 50 附近,代表多空力道接近。

教你看懂 RSI 相對強弱指標-03

RSI 指標反轉

當指標上升到達 80 時,表示股市已有超買現象,如果一旦繼續上升,超過 90 以上時,則表示已到嚴重超買的警戒區,股價已形成頭部,極可能在短期內「反轉迴轉」。同理,低於 20 則表示股市有超賣現象,如果一旦繼續下降至 10 以下時則表示已到嚴重超賣區域,股價極可能有「止跌回升」的機會。

教你看懂 RSI 相對強弱指標-04

RSI 指標背離

當 RSI 指標與盤勢發生背離時,則代表盤勢即將反轉,為買進或賣出的訊號,不過發生機會相對較少。

  • 若股價在創新高時,RSI 沒有跟著創新高,則為轉弱訊號,下跌即將開始。
  • 若股價在創新低時,RSI 沒有跟著創新低,則為轉強訊號,上漲即將開始。

不過要注意:盤勢進入橫盤整理時,長短天期的 RSI 也容易形成重複交叉的情形。

教你看懂 RSI 相對強弱指標-05

RSI 指標交叉

由於台灣的股價上漲時通常會出現超買了再超買,當股價下跌時又常常會出現超賣再超賣,使 RSI 在 80 以上或 20 以下,不敏感。這時常配合移動平均線。作作判斷。

黃金交叉:短天期指標向上穿越長天期指標時,買進。
死亡交叉:短天期指標向下穿越長天期指標時,賣出。

教你看懂 RSI 相對強弱指標-06

RSI 指標鈍化

如果在短期間內股價持續上漲或是下跌,這時候 RSI 數值就有可能持續維持在 70 以上或是 30 以下。

RSI 多頭鈍化:當投資人發現 RSI 到了70 以上之後,投資人有可能會認為股價超漲,因此獲利了結,但股價卻持續上漲,導致失去了後面的上漲利得。

RSI 空頭鈍化:投資人於 RSI 在 30 以下進場,若是碰上 RSI 低檔鈍化,則股價有可能繼續下跌,投資人很可能因為 RSI 反而被套牢。

因此如果是運用 RSI 投資時可以注意是否有鈍化現象,務必將風險控管得宜。

RSI 指標注意事項

RSI 可以作為股市判斷的依據,然而 RSI 仍舊有以下幾點需要注意,在使用上仍須搭配其他買賣訊號來作判斷:

  1. RSI 指標在高檔或低檔有時會有 RSI 鈍化的現象,因此會發生過早賣出或買進。
  2. RSI 只能作為一個警告訊號,並不意味著市勢必然朝這個方向發展,尤其在市場劇烈震蕩時,超賣還有超賣,超買還有超買,這時須參考其他指標綜合分析,像是利用長天期的RSI均線與RSI線的關係來作買賣訊號判斷,不能單獨依賴RSI的訊號而作出買賣決定。
  3. 背離走勢的訊號通常者都是事後歷史,而且有背離走勢發生之後,行情並無反轉的現象。有時背離一,二次才真正反轉,因此這方面研判須不斷分析歷史資料以提高經驗。
  4. 由於 RSI 是一種比率的指標,因此在趨勢分析的能力上會較弱。
  5. 盤勢進入橫盤整理時,長短天期的 RSI 也容易形成重複交叉的情形。

相信簡單的小數學應該難不倒大家,透過相對強弱指標以及之前的K線介紹(技術分析第一步─學會看 K 線),大家對於觀看自己的股市盤勢又更有信心了,祝大家都可以在股市中賺大錢囉!

預見》授權轉載

「實作型」程式交易工作坊報名中!

股感 x ACE 一起來告訴你該如何打造自己的交易機器人吧🤖️
大家都想成為有溫度的人,但在投資交易方面,你需要的是一個果斷的交易機器人,讓人性不再是阻擾你賺錢的絆腳石!一起來嘗試「自動化交易」吧!

👉 自動實施你的交易策略

👉 克服人類常見的投資心理障礙

👉 讓你不必時刻監控市場,甚至在睡覺時也能執行交易!

透過實戰學習,讓這樣的「高效投資武器」不再是選配!

課程報名連結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預見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預見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