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負油價」事件滿週年!油價復甦、增量訊號出現了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永豐期貨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永豐期貨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負油價」事件滿週年!油價復甦、增量訊號出現了嗎?

2021 年 5 月 11 日

 
展開

不確定因素增加!? 未來油價何去何從?

新冠疫情造成負油價之後的一年,雖然 OPEC 大力的減產加上疫苗的問世,才開啟油價恢復正常後的一波上漲,原以為是新冠疫情最嚴峻以及原油需求最大的國家—美國,雖疫苗在川普任內上市,但一心只為選舉的川普在 1 月 20 日拜登上任前,疫苗的接種率只有 5% 。對於當時正處於嚴重的疫情,卻沒能好好部署疫苗資源,但在拜登上任後,一系列的抗疫政策,包括百日戴口罩的挑戰及整體的疫苗接種目標及部署,使得疫情在短短一個半月的時間就將疫情控制住,而疫苗也在超前的部署下,在 3 月 25 日拜登的首場正式記者會宣布,將在上任的百日內,將注射 2 億劑的疫苗。(當初拜登上任是設定 1 億劑)。

  3 月初在歐洲爆發了 AZ 疫苗(已改名為Vaxzevria)的血栓問題,而歐洲的疫情又開始增溫導致歐洲的封鎖一直沒辦法解除,並發現歐洲對於年初設定疫苗接種率的目標相差甚遠,要使歐盟 70% 的人口能夠在夏季以前接種,根據 ourworldindata 的數據顯示,在 3 月 8 日在歐洲的疫苗覆蓋率是小於 10%,相較於英國及美國真的是望塵莫及,由於疫苗接種率的不足當日油價應聲大跌,結束了原油近半年的漲勢,近期牛津大學(同為 AZ 疫苗的開發者)的研究指出輝瑞、Moderna、AZ 疫苗都有血栓副作用,使得近期許多疫苗都陷入了血栓疑雲,但確定的是各國都對民眾說好處還是大於壞處,為了不讓疫苗施打率落後都還是鼓勵民眾去施打。

至於近期國際局勢及中東地緣政治也是相當動盪,拜登上任後,對於俄國美政府以介入總統大選、破壞資安及壓迫烏克蘭等理由,驅逐俄國十位外交官,俄國也將美國列為不友好國家名單,另外,則是在美國及伊朗核協議方面,由於 2018 年美國總統川普單方面的退出,今年拜登決定重新加入並開始與伊朗協議核武器的相關事宜,但從 4 月開始重啟後,談判至今雙方猶如跳探戈般,尚未協商出結果,但若美國重返協議內容,伊朗的經濟制裁將解除,市場害怕伊朗經濟制裁解除後原油供給將大量釋出!

另外在中東的政局,長年由於種族、宗教、資源的問題,造成衝突主因,中東兩大產油國的陣營阿拉伯及伊朗的問題也是相當頭疼,近期也可以發現葉門胡塞叛軍(背後由伊朗支持)的襲擊越來越頻繁,使得阿拉伯不得不開始使用武力反制,這對於原油的供應也會有相當程度影響;而在 OPEC 方面,去年 2020 年所訂定的三階段減產計畫中,現今已進入了第三階段的減產計畫,在 4 月 1 日的 OPEC +會議當中在未來 5、6、7 月將開始逐步增產,而沙特所自願減產的額度也將在這三個月慢慢恢復,消息一出,油價非但沒有跌,當日反而收紅,對於市場是個原油需求復甦的訊號!

 而各機構也對於下半年的預測也是相當樂觀,認為下半年石油需求會開始增量,但近期值得留意的是由於歐洲的疫情尚未得到控制仍然在持續封鎖,要觀察持續封鎖對於未來經濟是否有重大的影響,畢竟原油需求在歐洲還是相當重要,至於亞洲的印度及南美的巴西新冠疫情開始進入失控的階段,近期須嚴加注意,再來觀察前面所提到幾個面向,都可能大大的會影響原油的供需,所以後續都要非常留意,對於這樣失控的場面 OPEC + 會持續恢復增產嗎?讓我們拭目以待!

若對於原油操作有興趣的朋友們也可以參考 CME 的西德州原油及布倫特原油期貨,CME 怕合約規格太大也有迷你的西德州輕原油可以操作唷!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永豐期貨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永豐期貨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