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農林(2913)財務績效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農林(2913)財務績效分析

2019 年 12 月 16 日

 
展開

台灣人經常喝茶,不論是自己在家泡茶享清幽或是在上班中用手搖杯解渴都是一大樂事,街上林立的飲料店也讓我們好奇茶葉廠商是不是很好賺,但其實作為台灣茶葉領導者的台灣農林(2913-TW)在近幾年的營運低迷,不僅在 2018 年虧損,過去幾年的獲利中也有很大比例跟茶葉無關。

產業趨勢

台灣茶業在半世紀前相當盛行,但開始進口國外茶葉後,被來自越南等產區的低價茶葉影響而失去出口競爭力,甚至在內需市場也被外國茶葉吃下,台灣茶農無法受惠於持續成長的罐裝茶、手搖茶等商用茶葉的內需市場。

在人力成本持續增加的情況下,台灣本土茶葉對商用茶葉市場的看重度降低,畢竟各大茶廠不僅缺工也缺少適合土地,不適合繼續經營傳統茶葉,因此廠商逐漸轉向強調休閒、精緻化的觀光農業,也通過品牌差異化來跟外來低價茶做區隔。

經營績效

台灣農林的營收波動極大,歷年營收的圖表中有兩點值得一提,首先是公司在 2017 年的營收暴衝,其次是公司營收來源逐漸單一化,從 2013、2014 年時沒有單一部門占營收超過 50%,到 2018 年時百貨貿易佔 90%。

首先看到 2017 年公司營收大增的原因,該年度公司認列 18.7 億元的土地銷售,讓該年度土地銷售的營收比重達到 83%,整體營收也較前一年成長近 270%,這筆收入來自於台灣農林在 2016 年第四季處分新竹竹南車站旁的工業用地,台灣農林目前致力於活化土地資產,作為全台大地主,公司計畫將陸續處分無用的土地資產,並將處分所得用來支持有用的土地開發,例如老埤農場開發案。

另一方面我們看到營收比重單一化的趨勢,這也是台灣農林目前的策略,過去在茶葉發展困難時公司嘗試了經營內裝工程事業、蝴蝶蘭事業等,在 2014 年時這兩個部門都佔總營收約 20%,後來也利用大片土地發展租賃業,在 2015 年與 2016 年時曾佔營收 30% 以上,但這些業務都沒有辦法跟茶葉本業一起創造綜效,反而讓市場逐漸把農林當成資產股而非茶葉廠商。

近幾年來農林的管理層目標是讓百年茶商復活,逐漸收縮其他業務而專注在茶葉,因此讓百貨貿易佔總營收的比重越來越高。然而茶葉市場的困境並不是一兩年就能改善的,過去幾年內百貨貿易比重的增加並不是因為茶葉銷售營收成長,而是公司不斷停止經營主要業務,導致營收過去幾年呈現衰退趨勢。

公司想要重振茶葉業務的關鍵在於屏東老埤農場,公司在 2014 年購入這塊土地後,目標是建立一座全自動化、高效率生產的茶廠,有效控管茶葉生產源頭及其品質安全,不僅能通過自動化生產壓低價格來跟外國進口的茶葉競爭,也希望能確保優良品質,讓消費者放棄有農藥殘餘問題的進口茶葉。

看完營收趨勢後,接著關心獲利能力。在 2017 年以前公司的獲利能力較為穩定,公司曾說茶葉的毛利率在 50% 以上,在台灣農林重新把茶葉事業當成公司重心後,未來毛利率有上升的機會,營業利益率在 2016 年與 2018 年都為負數,期間營業費用並沒有增加許多,而是營收大幅衰退造成的,以 2018 年來說,公司認為營收下滑的原因包含年金改革影響觀光消費,以及現有的土地資產沒能出租。

茶葉本業依賴老埤農場,然而該農場在 2020 年前並沒辦法提供大量營收成長,因此如果公司沒辦法有效控管費用,短期內台灣農林繼續虧損的機會很大。

結語

曾為台灣茶葉代表的台灣農林不敵外國進口茶葉,近年僅能依靠大片的土地資產維持獲利,公司想要重新專注茶葉本業的策略在短期內看來不能帶來獲利,甚至將使虧損幅度擴大,老埤農場的表現將是關鍵。

資料來源:農林年報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