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ETF 是什麼?ETF 怎麼買?ETF 優缺點?ETF 新手投資入門!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ETF 是什麼?ETF 怎麼買?ETF 優缺點?ETF 新手投資入門!

2023 年 9 月 1 日

 
展開

ETF 是市場中十分受到投資人歡迎的投資工具,也是小資族最愛的一種金融商品,透過買賣 ETF,不僅可以用小額的資金參與金融市場的漲跌,也能同時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究竟 ETF 是什麼?交易 ETF 有哪些費用?又該如何選擇與買賣 ETF 呢?本篇文章帶你一探究竟!

今年市場話題圍繞高股息 ETF,高股息 ETF 規模今年已經增長超過 2,000 億元,整體規模已經超過 5,500 億元,佔台股 ETF 基金總規模的一半以上。但目前有 23 檔設有收益平準金機制,由於基金有註明配息來源可能為收益平準金,引發投資人質疑利用平準金衝高收益分配金額,金管會決定出手管制那些平準金配息的比例過高、且啟動時點不明確的 ETF。

ETF 是什麼?

ETF(Exchange Traded Fund)中文名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也被稱為交易所買賣基金,是一種與股票交易方式相同的指數型基金,可以在股票交易所進行買賣,通常為追蹤市場中某個指數的表現,並保留了基金買進一籃子標的分散風險的特性。

ETF 中文為「指數股票型基金」,如果進行拆解,分別是指數、股票型、基金三個部分。指數代表 ETF 會追蹤某個指數,如: 0050 ETF 即是追蹤台灣 50 指數;股票型代表 ETF 的買賣、交易方式與股票相同;而基金則顯示了 ETF 與共同基金的運作模式相同,是由投信公司發行與管理,透過買進一籃子的標的組合而成。

  • 指數:追蹤市場中的某個指數。
  • 股票型:在交易所進行買賣,交易方式與股票相同。
  • 基金:與共同基金相同,由投信公司發行管理,用小資金即可買進。

💡延伸閱讀>>> 基金是什麼?基金種類有哪些?7大分類一次看懂!

ETF 費用

ETF 有分主動型 ETF 與被動型 ETF,主動型 ETF 因為是人為投資操作,等於是有人在幫你管理,因此管理成本較高,而一般的 ETF 屬於被動型 ETF,管理費用就比較低,因為他是被動追蹤指數。而 ETF 的管理成本稱為內扣費用(Expense ratio),一般而言內扣費用包含了管理費(經理費)、保管費、買賣成本、其他費用,ETF 管理費用的多寡時常決定投資人要不要投資,如果管理費很高,那投資人的獲利就會被管理費用吃掉。投資人如果想查詢 ETF 的內扣費用,可以至投信投顧公會網選擇 ETF 商品進行查詢。

  • 管理費(經理費):ETF 與基金相同,由基金經理人進行管理,因此產生管理成本。
  • 保管費:投資人投入 ETF 的資金將交由保管資金的信託銀行進行保管,產生保管費。
  • 買賣成本: ETF 在追蹤指數時,會透過不斷調成投資組合,產生買賣交易成本。
  • 其他費用:其他各種經營該ETF的必要雜項支出。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
買賣 ETF 產生的所有費用
費用 收取單位 費率
買進時 交易手續費 券商 0%~0.1425%
持有時 內扣費用 ETF 發行券商 依 ETF 而定
股息稅務 政府 0~40%
賣出時 交易手續費 券商 0%~0.1425%
證交稅 政府 0.1%

ETF 種類

ETF 的分類方式相當多元,可以依據投資標的、投資區域等不同方式分類,若以資產類型進行分類,目前市場上大致可以分為股票型 ETF、債券型 ETF、商品型 ETF、貨幣型 ETF、不動產 ETF、特殊工具 ETF、加密貨幣 ETF,以下將針對 7 大類型 ETF 進行整理。

ETF 種類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
資產類型 類型細分 舉例
股票型ETF 以市值區分:大、中、小型等
以國家或地域區分:全球、美國、亞洲等
以產業區分:半導體、電動車等
以標的性質區分:成長型、價值型等
SPY、VTI、
元大台灣50
債券型ETF 以市場區分:新興市場、已開發市場等
以發行者分:國家公債、公司債等
以投資等級區分:投資等級、高收益債券等
TLT、LQD、VCSH
商品/期貨型ETF 以商品類型區分:原油、黃金、白銀等 GLD、SLV、
元大S&P石油
貨幣型ETF 以貨幣種類區分:美元、歐元、英鎊指數等 UUP、FXE、FXY
不動產ETF 以國家或地域區分:全球REITs、美國REITs等 RWX、WPS、VNQ
特殊工具ETF 以操作模式區分:反向型ETF、槓桿型ETF等 DDM、元大50反1、
元大滬深300正2
加密貨幣ETF 以追蹤標的區分:比特幣ETF等 Bitcoin ETF

ETF 注意事項

既然市場上有那麼多種的 ETF 商品可供投資人選擇,那除了先選定欲投資的區域、產業、類型外,還有什麼方式能夠近一步判斷ETF的好壞呢?通常會從 ETF 折溢價、資產規模、追蹤誤差這 3 個指標,作為篩選 ETF 的工具。

ETF 折溢價

ETF 屬於一種基金,而其所持有的投資組合當下的實際價值即為「淨值」,然而衡量 ETF 價格的並非淨值,而是由市場上所有投資人的買賣意願產生的「市價」,雖然長期而言 ETF 的市價會趨近於淨值,但短期內可能會受到市場氣氛的貪婪或恐懼,導致兩者出現價格不一致的情形,此時就稱為 ETF 的折溢價,在挑選 ETF 時,若買到折價的 ETF,則代表買到的價格較淨值便宜;若買到溢價的 ETF,則代表買到的價格較淨值昂貴。

  • 折價(Discount):當 ETF 的「市價」<「淨值」時,例如淨值 10 元,市價只有 9 元。
  • 溢價(Premium):當 ETF 的「市價」>「淨值」時,例如淨值 10 元,市價有 11 元。

ETF 資產規模

資產規模(Asset Under Management,AUM)又稱為基金規模,用來代表一檔 ETF 的投入資金量,當 ETF 的資產規模較大時,則表示該 ETF 的重要程度較高,較受到市場投資人的青睞,這通常會反映到 ETF 的品質上,包括追蹤指數的重要性、追蹤誤差的縮小、管理費用的降低,由於資產規模大的 ETF 擁有足夠資金,可以較完整的複製指數中的標的,不僅可以縮小追蹤誤差,也較不會產生下市的風險。

ETF 追蹤誤差

追蹤誤差(Tracking Error)是用來評估 ETF 品質的重要工具之一,一個優良的 ETF 商品必須要有效的複製其追蹤的指數,才能享受與指數相似的報酬,並產生分散風險的效果,但由於 ETF 的運作模式通常為買進指數中權重高的標的,讓報酬產生與指數走勢大致相同的成果,而不可能完全與指數相同,其中與指數產生的差異,即為追蹤誤差,投資人應挑選追蹤誤差較小的 ETF 商品。

ETF 怎麼買?

在瞭解 ETF 該怎麼選擇之後,那 ETF 怎麼買呢?其實買賣 ETF 與股票相同,僅需要擁有證券戶即可,投資人至券商開立證券戶後,即可透過操作券商 APP 下單買賣 ETF!而交易 ETF 大致可以分為自行單筆下單 ETF、定期定額購買 ETF 兩種方式。

  1. 自行下單買 ETF 步驟:
    開啟券商 APP→點選「委託下單」→輸入「商品代碼」→選擇「買進」或「賣出」→輸入「交易單位」→輸入「交易價格」。
  2. 定期定額買 ETF 步驟(實際操作依各券商而有所差異):
    開啟券商 APP→點選「定期定額買台股」→選擇「ETF 商品」→選擇「扣款日期」與「投資金額」(部分券商會限制扣款日期與最低投資金額)。

    ETF下單 etf定期定額

💡延伸閱讀>>> 證券開戶懶人包!交易股票前要準備什麼?,股市新手必看!

ETF 風險

ETF 風險原則上可以分成幾大類:買賣價差成本、基金淨值折溢價風險、市場風險、追踨誤差、外幣風險等等,但是那些風險基本上都是投資人可以去做調整以及掌控的。

以 ETF 來說,除非是針對某些產業型或是槓桿型的 ETF,ETF 算是金融理財工具較為穩健,不過畢竟 ETF 還是連結一籃子的股票,波動也所難免,建議投資人還是要以中長期佈線為主,長時間下來可以讓波動及風險有效降低。

ETF 會下市?

ETF 與股票一樣也有下市的可能,不過 ETF 下市與股票下市所代表的意義並不相同,股票下市通常造成股票價值歸零、投資人損失慘重,但 ETF 的下市不一定是資產減損或歸零。由於 ETF 的性質與基金相同,投資組合中包含許多成分股,皆屬於投資人的資產,在 ETF 下市後,會進行價值清算並歸還投資人。

ETF 下市的原因主要有 2 個,首先是 ETF 的資產規模太小,基金公司認為繼續運作的成本太高不划算,於是下市進行清算,此種情況不代表投資人虧錢,有可能是在獲利的情形下下市的;其次才是淨值跌幅過大,造成下市的後果。

  1. 資產規模過小:避免選擇規模過小、成交量過小、冷門商品的 ETF。
  2. 淨值跌幅過大:一般 ETF 不易出現此狀況,多為槓桿型、反向型 ETF 等特殊 ETF 才會出現。

ETF 查詢?

欲查詢 ETF 的相關資料可以至證交所的網站或該 ETF 的發行公司網站,以下提供好用的 ETF 資料查詢網站,供投資人參考。

ETF 適合誰投資?

由於 ETF 擁有分散投資風險、資金門檻低廉等多種優勢,適合投資 ETF 的族群相當廣泛,從小資族散戶到專業投資人,都能運用 ETF 進行理財,只要正確選擇體質優良的 ETF,ETF 可以說幾乎是一種適合的所有投資人的商品!

  1. 小資族:ETF 的資金門檻很低,有些 ETF 商品僅需千元即可買賣,也可以透過定期定額的方式,將資金分為一小筆並定期投入。
  2. 上班族:對於時間有限的上班族而言,不能時常盯盤、頻繁交易股票,可以透過 ETF 追蹤指數的特性,不用花時間也能跟隨市場趨勢獲利。
  3. 退休族:有一筆閒置資金,但需要穩定的現金流,避免高風險的投資,能選擇穩定配息的 ETF,績效超越定存並分散投資風險。
  4. 菜籃族:對於金融市場的運作並非相當熟悉,透過 ETF 被動選股,不必花過多心思研究產業、單一個股,即可獲得穩健報酬。
  5. 投資新手:對於初次進入金融市場的投資新手而言,ETF 提供了多元的投資選擇,同時風散了投資風險,無疑是投資新手適合的金融商品。
  6. 專業投資人:ETF 的交易稅與成本相對低廉,提供專業投資人多一種投資組合配置的選擇。

💡定期定額相關文章 >> 定期定額是什麼?定期定額存股?定期定額總整理!(股票、ETF、基金、零股)

ETF 優缺點

在認識了 ETF 的各項知識後,接著分析 ETF 的優缺點,ETF 主要擁有分散投資風險、交易成本低廉等優點,但存在績效難以打敗指數、有追蹤誤差等缺點,ETF 的優缺點整理如下。

ETF 優點

  1. 分散投資風險:ETF 的投資組合包含一籃子標的,比起投資單一股票,更能分散投資風險、降低波動性。
  2. 交易成本便宜:ETF 不需由專業的基金經理人選股,而是追蹤特定的指數,屬於被動式管理,管理費用相對較低。
  3. 買賣交易方便:ETF 交易方式與股票相同,僅需至證券商開戶即可進行買賣。
  4. 投資種類多元:ETF 商品追蹤的指數可以涵蓋不同國家、產業、公司,投資人可以擁有多樣的投資選擇。
  5. 資金門檻較低:對比股票或其他金融商品,ETF 的資金門檻低,投資人可以用小額的資本,即可投資自己喜愛的領域,並跟隨指數獲得市場報酬。

ETF 缺點

  1. 績效難以勝過指數:ETF 的目標在於分散風險,而非報酬擊敗指數,雖然績效會與追蹤之指數大致相同,但加入費用因素則會低於直接投資指數。
  2. 追蹤誤差:ETF 的運作方式是模仿指數中的主要標的,但不會完全複製指數,因此與追蹤的指數間,會存在些微誤差。
    有折溢價狀況:ETF 的價格訂定是以市場上買賣雙方出價產生,並非是 ETF 本身的實際淨值,因此有時會產生買貴或買便宜的狀況發生。
  3. 存在費用成本:雖然 ETF 的管理費等成本,已較基金等商品低,但有部分的 ETF 商品管理費用仍不便宜,投資人在選擇時應將內扣費用納入考量。
  4. 注意配息來源:部分 ETF 商品的配息來源可能來自本金,投資人在買賣前須特別留意。

「實作型」程式交易工作坊報名中!

股感 x ACE 一起來告訴你該如何打造自己的交易機器人吧🤖️
大家都想成為有溫度的人,但在投資交易方面,你需要的是一個果斷的交易機器人,讓人性不再是阻擾你賺錢的絆腳石!一起來嘗試「自動化交易」吧!

👉 自動實施你的交易策略

👉 克服人類常見的投資心理障礙

👉 讓你不必時刻監控市場,甚至在睡覺時也能執行交易!

透過實戰學習,讓這樣的「高效投資武器」不再是選配!

課程報名連結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WP RSS Plugin on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