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除權息是什麼?股利發放怎麼看?除權息計算教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王則翰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除權息是什麼?股利發放怎麼看?除權息計算教學!

2023 年 7 月 27 日

 
展開

許多投資人買進股票是看現金殖利率,當殖利率高時就投資這檔股票,去賺取他的配股配息,而配股配息就是所謂的「除權息」,也就是公司每一年將獲利分配給股東,而每年的 6 ~ 8 月是傳統除權息旺季。究竟除權息是什麼?除權息後的股價如何計算?為什麼除權息很重要?本文帶您一一揭曉除權息的特色與重要性!

台股 6/26-6/30 將迎來眾多重要個股除權息,6/27 有聯電(2303)、台塑(1301)等,6/28 則有國泰金(2882)、南亞科(2408)等,6/29 是中華電(2412)、南亞(1303)、元大金(2885)、宏碁(2353)等,6/30 則有長榮(2603)、日月光投控(3711)、台達電(2308)及台灣大(3045)等。

除權息是什麼?

除權息,可以分成除權、除息,是公司將利潤以「股權」(股票)、「股息」(現金)分配給股東的方式(也就是配股配息)。除權息的概念就是公司發放股利、股息給股東之後,股價便相對下調。

💡延伸閱讀>>>股票股利、現金股利是什麼?怎麼算?股利分配規則、日期

除息意思?

「除息」意思是公司配息後,股價下降相應數字(配息 1 元,股價下降 1 元)

「除息」=發放現金股利=配息=領股息=拿現金

除權意思?

「除權」意思是公司配股後,股價扣除相應比例(股本膨脹1倍,股價減少1倍)

「除權」=發放股票股利=配股=領股利=拿股票

除權息計算

在了解什麼是除權息以後,接下來就來看看大家最關心的除權息計算吧!投資人手中持有的股票好比是棵木瓜樹,公司發放股利就像是把木瓜摘下來給股東享用,把木瓜從樹上轉移到股東手上,股價因為樹上的木瓜減少而下跌,而木瓜的總數、股票的總價值都沒有改變。「除權息」就是把公司的利潤直接以股利發放給股東,股價自然就會跟著下降。那對於持有股票的投資人來說,股利到底如何計算?下面一一說明除權息計算方式!

配股 1 元:代表每一股可額外獲得 0.1 股的股票;若持有一張股票(1,000 股),則可以配得 100 股!
配息 1 元:代表每一股可額外獲得 1 元的現金;若持有一張股票(1,000 股),則可以配得 1,000 元!

除權息計算:除息怎麼算?除權怎麼算?

除息參考價

如果是配息 1 元,股價就直接下修 1 元,稱作「除息參考價」。

除息參考價 = 股價 – 現金股利

除權參考價

那如果是配股,公司流通在外的股票就會增加,股權被稀釋、股價因此降低,原本的股價要除以 (1+配股率 ),就是市面上所說的「除權參考價」。

除權參考價 = 股價 / (1 + 配股率)
配股率 = 股票股利 / 股票面額(通常為 10 元)

除權息參考價

那麼當除權息同時發生時,又該怎麼辦呢?遇到同時除權又除息的公司,只要記得兩步驟:先除息、再除權。以玉山金(2884-TW)為例,公司在 2018 年 7 月 26 日發放配股 / 配息各 0.61 元,7 月 25 日的收盤價是 22.45 元,其股價計算:( 22.45 – 0.61 ) / ( 1 + 0.061 ) = 20.58 —— 取 20.55(10 ~ 50 元台股升降單位為 0.05)

除權息參考價 = (股價 – 現金股利 ) / (1 + 配股率)

除息(權)日查詢

廣義的除息日是指除權日及除息日。那個股的除權日或除息日怎麼查?以下幾個外站連結,都是很方便找到除息日、除權日等除權息相關資訊的網頁,提供給投資朋友做參考:

除權息重要日程

通常每年的六到八月是股東會旺季(不過自從 107 年年底新公司法修法後,企業也可以選擇每季 / 每半年就進行配息喔!像是我們的「護國神山」台積電,就是採用季配息!)股東會上通常會預告除權息相關資訊,如果當天沒有公告,也可以從證交所得知!不過想要參與除權息行情,以下幾個相關名詞,包括重要日期、時程,投資朋友千萬不可不懂!

  1. 除權(息)交易日
    為判斷股東有權參加除權息與否的指標日期。只要在「除權(息)交易日」之前持有股票,就能分配到股利!以台積電(2330-TW)為例,2020 年 9 月 17 日是除息交易日,最晚只要在 9 月 16 日收盤前持有股票,就能參與除息。
  2. 停止過戶期間
    由於台股是於買進股票後的兩個交易日(T+2)才會進行股票交割,因此為方便企業清點、確認符合除權息資格的股東名冊,除權(息)交易日後一個交易日起,會有一段「停止過戶期間」,這段期間投資朋友仍可以正常買賣,不過要等到期間結束才能進行交割、過戶手續。
  3. 除權息基準日
    在「停止過戶期間」結束當天,為「除權息基準日」。在這天企業已經完成清點符合除權息資格的股東名冊,意即在「除權息基準日」名列於企業股東名冊的投資者,就可以分配到股利。
  4. 現金股利發放日
    現金股利在「現金股利發放日」當天就會入帳囉!(註:股票股利則不一定在同一天!)

上述的解釋或許聽起來有點拗口?別緊張,因為他們都是比較專業的股票術語,過目即可!投資朋友只要記得以下 1 個實際在交易最重要的時間點就可以囉!

想參加除權息,領取股利,只要在「除權息交易日」的「前一交易日」擁有股票就可以!

只要達成這個任務,就算未來你在任何時間點(包含除權息交易日當天)賣出股票都沒有關係,你已經確定可以取得股利發放了!(至於入帳日期當然就還是依照「股利發放日」囉!)

除權息相關日程

股利發放日

股利發放又稱為股息發放,而實際發放股利的日子稱為「股利(息)發放日」,基本上股利會在現金股利發放日入帳,因此只要在股利發放日當天確認除權息入帳到自己的帳戶中即可,而股利發放日查詢可以至 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公開資訊觀測站MoneyDJ理財網

  • 現金股利發放日:一般在除權息後約 1 個月左右。
  • 股票股利發放日:一般在除權息後約 1~2 個月左右。

股利發放如何領取?

股利會在股利發放日當天,自動配發至投資人的帳戶中,須注意若投資人擁有兩間券商同時持有同一檔股票時,股利會集中匯入同一個戶頭,通常是匯入最近交易該股票的帳戶中。

  • 現金股利領取:扣除匯款手續費後,除息入帳至交割帳戶,也就是買賣股票時用來扣款的銀行帳戶中。
  • 股票股利領取:股票直接分配到集保帳戶。

除權息該參加嗎?

看到「除權息」時,大家或許會下意識地認為:當然要參加啊!天上掉下來的錢你不撿嗎?希望看這篇文章到這邊的你,已經知道這樣的心態是錯誤的了!除權息所拿到的配股配息,其實都是從原有股價扣來的!所以除權息並不是所謂「天上掉下來的錢」,而比較像是前文所說的,「公司把樹上的木瓜先摘下來給你吃」罷了。

至於該不該參加除權息則因人而異。每個人因為所得高低的不同,本身在繳稅時也適用不同的稅率 —— 有人可能要繳 40% 的稅,也有人只要繳 5% 甚至根本不用繳稅。而投資朋友要注意的是,你所領到的「股利」是必需要課稅的 —— 要嘛選擇單一稅率的分離課稅(28%)、要嘛選擇合併課稅(適用你本來自己的稅率級距)。因此「股利」拿到之後並不是全部都進入到自己的口袋喔!再決定要不要參加除權息行情之前,自己的稅率是一個需要考量的重點!

💡延伸閱讀>>> 股利所得稅怎麼算?股利課稅全解析,存股族節稅必看!

填權息是什麼?

許多人為了領配股配息而參加除權息,但除權息會造成股價上的落差,造成帳面上的損失,但有些個股在當天或是未來股價上漲而填權息,只是時間早晚不同。那什麼是填權息呢?所謂的「填權息」,代表在股利發放之後,股價漲回調整前的價格。記得上一段中「木瓜樹」的例子嗎?「除權息」就像是公司把木瓜摘下來給股東享用;而「填權息」則可以想像為木瓜被摘下來後,樹上又長出跟原本一樣大的木瓜!這時候樹上的木瓜還是跟以前一樣多,不過股東們手上也都有拿到木瓜了!若標的完成「填權息」,就可以視為投資人在股價沒有變動之下,額外獲得的配股配息!

💡延伸閱讀>>> 填息、填權意思是?填息天數哪裡找?一文讀懂填權息!

除權息缺口

除權息時,在 K 線圖上,股價通常會有一個往下的跳空缺口,這個缺口該怎麼解讀,難道有跳空缺口就代表股價轉弱嗎?股感用食品股統一(1216-TW)在 2018 年除權息時的技術線圖來說明。

除權息技術線圖

延續前文,當除權息執行時,股價會從「前一日收盤價」下修至「除權息參考價」,因此通常在技術線型圖上會出現向下的跳空缺口(除非股價異常強勢,除權息隔天開盤直接跳空開高完成填權息)。因此在除權息隔天出現令人畏懼的「跳空缺口」是屬於正常現象!投資朋友不必過度慌張。

💡延伸閱讀>>>跳空缺口是什麼?遇到跳空缺口怎麼辦?一文看懂缺口傳遞的訊號!

若除權息後股價慢慢回升,在未來某天股價重回「除權息前一日收盤價」時,在技術線型圖中可以觀察到收復「跳空缺口」,也就稱為「填權息」囉!

「實作型」程式交易工作坊報名中!

股感 x ACE 一起來告訴你該如何打造自己的交易機器人吧🤖️
大家都想成為有溫度的人,但在投資交易方面,你需要的是一個果斷的交易機器人,讓人性不再是阻擾你賺錢的絆腳石!一起來嘗試「自動化交易」吧!

👉 自動實施你的交易策略

👉 克服人類常見的投資心理障礙

👉 讓你不必時刻監控市場,甚至在睡覺時也能執行交易!

透過實戰學習,讓這樣的「高效投資武器」不再是選配!

課程報名連結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王則翰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WP RSS Plugin on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