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日本的銀行為什麼沒有受銀行業風暴影響?強勁的資產負債表?擠兌風險小?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日本的銀行為什麼沒有受銀行業風暴影響?強勁的資產負債表?擠兌風險小?

2023 年 3 月 28 日

 
展開

分析師表示,日本的銀行能夠很好地抵禦銀產業危機,市場不用擔心。根據日本央行的數據,在 2022 年 4 月至 6 月期間,日本大型銀行持有的美元債券的風險價值已增至 2.29 兆日元(約 170 億美元),而 2014 年初為 1.2 兆日元。同期,規模較小的地區性銀行的美債風險價值幾乎翻了一番。

日本的銀行為什麼沒受到波及?

有分析認為,日本央行和商業銀行持有美國國債的最低損失可能在 200 億美元。若損失集中在日本幾家大型銀行,這幾家銀行也可能面臨著較大風險。但日本監管機構和分析師很快出面稱,日本的金融系統健全,受歐美銀產業波及小,市場多慮了,原因在於: 1. 日本銀行資產負債表強勁; 2. 日本銀行出現擠兌的風險小; 3. 日本銀行有足夠資本儲備,不用考慮 AT1 債券融資成本; 4. 現階段日本銀行美元的需求較低

日本的銀行強勁的資產負債表

日本的銀行通常將外國債券列為「可供出售金融資產」(AFS),而不是類似矽谷銀行(SVB Financial Group, SIVB-US)將債券列為「持有到期金融資產」(HTM)。

華爾街見聞先前分析指出,可供出售金融資產(AFS)和持有到期金融資產(HTM)的帳面差別在於:

AFS 證券受市場價格約束,市價浮動損益將通過累計其他綜合收益(AOCI)直接增加或減少凈資本,但未實現 HTM 證券的市值變化則不會反映在任何銀行的資產負債表或資本比率中。

為了減少未實現虧損對凈資本的影響,不少銀行去年開始都將部分證券投資組合從 AFS 重新分類到 HTM,從而管理這一風險。

媒體分析認為,在日本,中小型銀行不需要考慮 AFS 的估值損失。三井住友( 8316-JP )銀行分析師 Masahiko Sato 在 3 月 20 日的報告中指出,即使日本有部分銀行存在未實現外國及日元債券虧損,但對其資本比率的影響最多也只有 2% ,因此他「不認為未實現虧損規模會產生系統性影響」。

Sato 認為,更重要的是,「日本銀行能夠通過日本股票收益來抵消外國債券的帳面損失」:

我們估計,2022 年 12 月,日本地區性銀行的證券未實現收益為 0.9 兆日元。 日本金融廳的數據顯示,截至 9 月 30 日,日本銀行的平均資本比率為 9.72% 。

日本銀行出現擠兌的風險小

矽谷銀行的困境始於一場規模高達 420 億美元的擠兌。

但媒體分析指出,日本中小型銀行的儲戶與矽谷銀行主要面向矽谷創投公司這一點非常不同,前者的儲戶主要由普通家庭和小企業構成,而這也意味著儲戶們不太可能一次性提取所有存款。

晨星(Morningstar, MORN-US)公司分析師 Michael Makdad 表示,日本是最不可能發生銀行擠兌的地方,他說:即使銀行股價下跌,一些客戶失去信心,日本銀行也有充足的現金儲備

日本銀行不用考慮 AT1 債券融資成本

在瑞銀(UBS Group AG, UBSG-CH)收購瑞信的這樁交易中,瑞士政府將 AT1 債券被全額減記,在債券市場掀起了一股拋售浪潮,亞洲部分銀行的 AT1 債券創下最大跌幅紀錄。

AT1 債券是一種 CoCo 債, 2008 年金融危機後,為阻斷次貸危機蔓延,又不能用納稅人的錢來為金融機構的危機買單, AT1 應運而生——金融機構通過建立這一應急資本機制來自救。

CoCo 債也被稱為應急可轉債,是指當銀行面臨問題,達到觸發條件(一般是資本充足率下降至某一水平),停止付息,自動轉成銀行的普通股,來增加銀行的資本儲備並提振資本充足率,從而使銀行能夠繼續經營。

💡這裡可以看更多有關於 AT1 債券的介紹喔!

與歐洲類似,日本在 2008 年金融危機後也開始發行 AT1 債券,分析師認為,日本銀行並不會出現,需要用 AT1 債券來提振資本充足率的問題,原因在於:

  1. 三菱日聯( 8306-JP )摩根史坦利證券的高級分析師 Natsumu Tsujino 在本周的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日本銀行有足夠資本儲備,可以避免債券再融資的問題。
  2. 華爾街見聞先前分析指出,短期內要為 AT1 債務再融資可能成為歐洲銀行融資成本的一個問題。根據彭博分析師 Pri De Silva 等人表示,日本的大銀行不需要在 2023 年 12 月之前贖回其任何 AT1 債券,這也為它們提供了緩沖的空間,這也意味著日本的大銀行可以避免融資成本的問題。
  3. Makdad 指出,日本 AT1 債券的主要買家大多為該國國內的機構投資者,且迄今為止,日本銀行只發行了日元的 AT1 債券:即使這些債券的報酬率很低,這些投資者也很可能會繼續購買。

日本銀行對美元的需求較低

媒體稱,日本監管機構一直擔心的問題是——日本銀行容易受到美元融資條件收緊的影響,日本大型銀行一直在積極海外擴張,借貸美元,美元的波動會使它們直面風險。

分析指出,現階段,沒有跡象表明日本的銀行在歐美銀產業動蕩期間缺少美元。

根據日本銀行的數據,截至 2023 年 3 月 23 日週四,日本銀行未收到任何美元資金操作的競標,而 2008 年金融危機日本銀行最高曾借入了 500 億美元,與之相比非常不同,也遠低於疫情期間的需求。

分析指出,現在日本銀行的情況說明,其目前對美元需求較低。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