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2019 投資趨勢 — 總體經濟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2019 投資趨勢 — 總體經濟篇

2018 年 12 月 20 日

 
展開

2018 年對於全球市場可說是起伏很大的一年,年中美股才剛跨越了歷史最長牛市,但同時貿易戰卻也越演越烈,導致全球股市多在 10 月迎來下跌。而自 2008 年以來的熱錢流竄也將隨著各國政府緊縮資金邁入尾聲,連帶著影響匯率與油價的起伏波動,最後 2019 年也有些重要的國際選舉事件,會對政經情況有所影響,種種的因素都是投資人要小心注意的,底下就帶大家來一一關心。

中美貿易戰

中美貿易戰是近期市場的焦點,在這次爭議開始前,美國便多次對中國出口至美國的產品課徵高額的反傾銷稅。2018 年 3 月 22 日,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為回應中國對美國智慧財產權之侵犯,將提高從中國進口之產品關稅,隔日中國也以對美國產品加徵關稅回應,宣告貿易戰開打。

為什麼會爆發貿易戰呢?常見的原因有三。

1、貿易逆差:川普政府聲稱關稅是為了緩解中美之間高達 3,750 億美元的貿易逆差,逆差來源是中國以低廉的勞動力生產大量產品並出口到美國。此理由受到經濟學家反對,因為中國廉價產品的出口反而支撐了美國中低階級的生活水準。

2、竊取智財權和強迫技術移轉:智慧財產權是目前爭議的核心,川普政府表示美國企業每年因為中國公司竊取商業機密而損失上兆美元,並指控中國政府經常以開放重大市場為條件要求美國企業移轉技術。

3、中國製造 2025:中國投入了數百億美元到該計畫,加速發展十大關鍵產業,包含機器人、航天以及潔淨能源汽車,目標在高端產業趕上歐美國家。市場多認為美國要在中國轉型成功前遏制該計畫。

目前雙方已經採取的行動主要是對進口產品課徵關稅,另外有部分事件也被認為跟貿易戰相關,例如 2018 年 4 月美國政府禁止中興通訊(000063-CN)從美國市場購買產品、中國不同意高通(Qualcomm, QCOM-US)併購案等。最新進度是雙方在 G20 峰會後展開 90 天之談判,美國政府則推遲執行原訂 2019 年 1 月 1 日要實施的關稅政策。

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有多大呢?世界經濟合作組織(OECD)在 2018 年 11 月預估中國跟美國的 GDP 將分別受到 1.3% 及 1% 之負面影響,全球貿易量則會受到接近 2% 的負面影響。人民幣的匯率也明顯受到衝擊,從關稅實施起人民幣快速貶值,不利中國推動經濟轉型。

對中國來說,中美貿易戰進一步增加了市場對中國經濟衰退的擔憂,過去幾年大家不斷關心的議題就是中國經濟硬著陸,中國央行則多次以寬鬆政策刺激經濟成長,減少硬著陸發生的機會,但中國要複製過去的高經濟成長率非常困難,目前市場多預期中國未來幾年的經濟成長率會逐年放緩。

摩根大通(JPMorgan, JPM-US)經濟學家朱海斌則指出:「我們預計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升級的局面將持續到 2019 年,其不利影響可能會被人民幣貶值以及更多促進成長的財政和貨幣政策部分抵銷,並預期財政和貨幣政策將朝向更加支持經濟成長的方向轉變,從而給 GDP 帶來提振。」

許多台灣廠商過去會在中國設廠或者供貨給中國公司,因此會受到貿易戰影響,尤其若關稅延伸到消費性電子(如智慧型手機、電腦),台灣的電子業將受到重大衝擊。最近這些廠商也都在考慮把廠區遷回台灣或東南亞國家來避免關稅,然而短期內需要負擔新建工廠的成本,而且人力成本可能較高(台灣)或較難尋找合適勞工(東南亞),都是需要面對的難題。

FED 利率

隨著 FED 從 2015 年 12 月後開始升息,近年的利率決策都是全球投資人關注的焦點。利率很直接地影響到公司未來獲利的折現值,當無風險利率越來越高,股票就要有更高的預期報酬率才會吸引人,造成股價修正;另一方面,FED 能夠升息也代表經濟活動漸趨熱絡、公司獲利狀況佳,才會想緊縮資金,因此 FED 利率決策也是全球景氣動向的風向球。

以近 20 年來說,美國股市的反轉往往從 FED 降息開始,尤其 2006 年 6 月在利率維持高水平一段時間後,股價仍往上走了一段,直到 2007 年 9 月開始降息後,才掀起金融海嘯的序章。可以說降息所帶來的警訊遠比升息造成的本益比下修來得恐怖,因為就算升息,企業獲利若能維持向上,則還可支撐股票價格,但降息的背後往往反映出經濟衰退,整體企業獲利將有大麻煩。

至於投資人該如何追蹤 FED 利率決策呢?每季最後一個月所公布的 FED 利率點陣圖是一個參考指標,當次會議結束後,FED 官員會對未來幾年的利率終值做預測,從中位數的分佈可以看出整體預期態勢,例如 2018 年 12 月的會議結果中,2019 年底的利率中位數為 2.875%,與 2018 年底的 2.375% 差了 2 碼(一碼=0.25%),就代表預期 2019 年很可能會升息 2 次、每次 1 碼,但這也不是絕對的判斷依據。

另一個追蹤方法是透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 30 天利率期貨倒推當次會議的升息機率,算是一種市場共識。

另一個與 FED 利率相關的事件則是殖利率倒掛,因為短天期利率會受到 FED 決策影響,而長期利率看的則是預期通膨。2018 年 12 月 3 日,美國 3 年期公債殖利率高於 5 年期 0.007%,是 2007 年以來首次出現此現象,也引發 12 月 4 日美股大跌。以歷史經驗角度來看,首次出現殖利率倒掛也不代表股市高點進入尾聲,但可以確定的是已處在景氣擴張的末端,投資人不得不小心。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的幾次談話也挺耐人尋味,在 2018 年 10 月初時還說「我們距離中性利率還很遠」,到了 11 月底卻說「利率接近中性水平」,造成雖然 FED 仍在 12 月 19 日如期進行當年度第四次升息,但對 2019 年利率的態度也從原來的升息 3 次降為 2 次,長期利率中位數從 3% 降至 2.75%,升息循環已接近尾聲。在景氣多頭的末端,投資人務必要小心謹慎,雖然說過去不代表未來,但了解歷史往往能幫助我們度過災難。

外匯市場

2018 年可謂詭譎多變的一年,各市場的波動都非常巨大。不安的情緒除了蔓延至股市、債市外,匯市也是動盪的市場之一。究竟 2019 年匯市有哪些需要觀察、留意的呢?

首先是美元,在 FED 開始升息循環之後,美元就開始走強。我們可以看到美元指數從今年年初便終結下降的趨勢開始轉強,其中與美國強勁的經濟表現和市場對 FED 鷹派的升息預期有關。

然而,這樣的強勢走勢是否還會持續?2019 年的變數太多,貿易戰和油價崩跌的影響都有可能讓 FED 放緩升息的腳步。大摩(Morgan Stanley, MS-US)在 2019 年的預測也提到,美國的經濟成長明顯開始放緩,美元是否持續走強,這些沒人說得準的變數都是重要的關鍵。

再來我們看看人民幣,在貿易戰開始之後,人民幣就不斷下跌。市場上除了「中國央行放手讓人民幣貶值以彌平貿易戰的損失」這樣的陰謀論甚囂塵上之外,對於中國經濟成長的擔憂和央行為了刺激經濟持續寬鬆的政策,也都是人民幣會不會續貶的因素。

如果 FED 升息不如預期,美元在 2019 年強勢的地位可能將不再繼續;相對的,人民幣貶值的壓力也會得以紓緩。對此,香港的華泰證券(06886-HK)也提到,人民幣貶破 7 的機率正在不斷下降。

在美中貿易關係撲朔迷離之際,日圓身為避險貨幣自然是投資人在此時的避風港。元大投信期貨信託部的分析指出,日圓盤勢主要是由市場的風險情緒所主導。預期在美中貿易戰仍有變數,且美國未來經濟前景恐趨緩的情況下,未來股市下行的風險仍高,日圓走勢將受惠於避險需求,表現不至於太過疲弱。

與此同時,歐元也是投資人避險關注的焦點之一。與日本不同,歐盟本身面臨非常多的內部問題,像是英國脫歐、法國暴動、德國最重要的汽車產業走弱等,歐盟本身各個盟國的經濟體質也參差不齊。目前市場上對歐元的看法非常分歧,從經濟面來看,的確歐元要走強的能耐不高。但是,如大摩 2019 年展望所提到的,若 FED 升息放緩、中美貿易持續緊繃、美元轉弱的情況下,歐元的表現卻可能會因此而受惠。

無論各家預測如何分歧,我們都能篤定的是,2019 匯市將會是不平靜的一年,投資人還是要小心應對。

原油展望

油價波動往往對於市場通膨、經濟展望等有所影響。2018 年油價波動大,尤其是 10 月過後,布蘭特原油價格從 86 美元的高點,一路下滑至 60 元附近才止跌;而西德州原油(WTI)價格也從 76 美元的高點滑落至 50 美元附近。原油看似直接受到國際事件的影響,其實他們是間接影響了原油供需,因此回歸基本面來說,原油市場的供給需求還是主要影響油價的關鍵因素。

從供給面來看,2018 年 12 月 7 日 OPEC 與非 OPEC 國達成 2019 年上半年減產 120 萬桶/日的協議,減產幅度優於市場原先預期的 100 萬桶,此消息一出油價漲幅明顯。儘管現階段達成減產協議,但會後第三大產油國——伊朗的石油部長指出 OPEC 對他們一直不友善,內部存在分歧的利空發言,也點出市場擔憂未來減產協議是否能真正落實的不確定性。

加上美國總統川普除了與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勒曼、俄國總統普丁會談,期望他們提高產能外,目前美國原油本身增產幅度也大於 OPEC 國家減產幅度,這也顯示川普仍然期望油價再降低一點。所以即使 OPEC 試圖透過從市場上減少石油來支撐油價,但此舉反而可能使美國頁岩油生產商更不會限制其供給量,從而抑制了油價的上漲空間。

而原油需求也在市場預估明年全球經濟放緩的情況下有所減弱。美國能源情報署(EIA)預測 2019 年的全球油產比全球油需高出 23 萬桶/日,供過於求的情況下,EIA 預計 2019 年布蘭特均價為 61 美元/桶,較 11 月預期減少了 10.92 美元;WTI 均價為 54.19 美元/桶,比預期減少了 10.66 美元。

投資人除了關注主要產油國的最新動態以外,也須持續追蹤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進程、委內瑞拉地緣風險、川普對伊朗制裁動態以及美國頁岩油產量創紀錄等,對原油供需所帶來的影響。

💡延伸閱讀>>>原油市場方向球
💡延伸閱讀>>>西德州與布蘭特原油的期貨價格為何不同?

各國重要選舉

歐洲:議會選舉
日期:5 月
影響:這場選舉為 2019 年 3 月英國正式脫歐後的首次議會選舉,在歐洲反移民、「疑歐」、民粹情緒高漲之際,選舉結果顯得特別重要。

印尼:總統大選
日期:4 月
影響:雖然過去佐科威政府積極擴張基礎建設試圖拉動中國經濟,但改革帶來的成效並非所有基層民眾都感受得到,甚至 2018 年印尼盾的大貶,也連帶影響外資對印尼的投資興趣消減,種種原因都讓佐科威 2019 年的連任之路充滿阻力。

印度:人民院議員選舉
日期:5 月
影響:此次選舉對印度未來經濟尤其重要,若莫迪無法連任成功,則他在過去為印度經濟奠定的基礎、改革、國際形象可能就此崩壞,進而影響國際投資人對印度的信心。

泰國:國會選舉
日期:3 月
影響:自 2014 年泰國軍方政變執政以來,泰國的所有政黨都受限於政治禁令而無法活動,因此泰國何時回到「真正的民主」,備受各界關切。

資料來源:OECD、Trading View、Morgan Stanley、Stock-ai、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Bloomberg、Investing.com、鉅亨網、OilPrice、美國能源情報署(EIA)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