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薪資單怎麼看?薪資單為什麼會有職務加給、伙食津貼?
作者 Arya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Arya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薪資單怎麼看?薪資單為什麼會有職務加給、伙食津貼?

2024 年 3 月 14 日

 
展開

剛出社會時,對於許多職場規定都不熟悉。然而大家最重視的「薪資」相關規定,因為項目太過複雜、容易搞混,總會讓人產生許多疑問。

今天要跟大家談的是「薪資單」,薪資單是不是雇主一定要給的?何時給?上面需要條列什麼?怎樣算違法行為?今天股感都幫大家把細項整理好,這樣以後在職場上,就更能把握自己的權益囉!

薪資單是什麼?(附薪資單範例)

薪資單(薪資條或薪資明細表)就是每個人工作所獲得的薪資文件,這份文件上通常會有許多不同的明細項目,像是本薪、伙食津貼、績效獎金等,也會有每個勞工勞健保的支出、健保費等金額。

剛出社會,領到第一份薪水的你,可能會很疑惑,為何薪資單上會有那麼多不同的細項,這些細項又分別代表了什麼意義?接下來就要依據勞動部提供的示範薪資單,來跟大家仔細說明囉!

勞動基準法第23條。

(圖片來源:勞動部

💡延伸閱讀>>>薪資證明申請方式有哪些?沒有薪資證明怎麼辦一次看懂

0908_104人資系統活動頁

薪資單上應該寫什麼?

根據勞基法第23條:「工資之給付,除當事人有特別約定或按月預付者外,每月至少定期發給二次,並應提供工資各項目計算方式明細;按件計酬者亦同。」這邊法規雖然是規定二次,但實務上只要每月至少有給一次就算合法!

其中「工資各項目計算方式明細」指的就是薪資單、薪資明細等。白話文解釋,就是如果公司不願意提供薪資單、薪資明細,是違反了勞基法的!

而合法的薪資單、薪資明細、薪資袋等的內容,應該包含下列事項:

  • 雇主和員工之間雙方約定的工資。
  • 工資所包含的所有項目:包括本(底)薪、獎金、津貼、延時工資(加班費)等因提供勞務獲得之報酬都算。
  • 依法規定要扣除項目的金額:勞保、健保等、或勞雇雙方約定扣除的項目。
  • 實際發出的金額也要寫清楚。

從上面的規定可以看到,提供薪資單、薪資證明不只是雇主的義務,薪資單上還必須要將各種項目都列舉清楚,也須寫明實際發給之金額,才不會違反勞基法!

*提供「工資各項目計算方式明細」的型式不限於紙本,也可以用電子資料傳輸方式(例如:電子郵件、簡訊、通訊軟體、事業單位內部網站之薪資系統等),或是勞工能隨時取得及可以列印之資料,即已符合法令規定。

薪資單事項解釋

其實仔細研究薪資單,是包含許多細節的項目後才計算出的,所以這裡筆者附上一個比較清楚、常見的王小明薪資單細項,來幫助大家更快了解薪資單項目中的含義。

由下圖中可以看到,王小明的薪資單大致包含下列三個項目:

  • 應付月薪
  • 應扣項目
  • 非工資

而應付薪資中,又再從「工資」中分為許多小的細項。首先從大家最常有疑問的幾個項目來跟大家說明。(2024基本薪資以調整成27,470元)

員工薪資單範例。

(圖片來源:股感自製

本薪

從這張薪資單可以看出,其實本薪(底薪)不等於工資喔!事實上,可以從上圖看到「工資」是指所有勞工因工作而獲得的報酬。所以「工資」這個項目會涵蓋其他的項目!

所以大家要知道,除了本薪(底薪)、加班費是工資外,任何雇主發放之獎金、津貼只要屬於勞務的對價而有「經常性」也都是工資。常見的伙食津貼、交通津貼、職務(主管)加給、全勤獎金、業績獎金,無論採取何種名目,如果是以每月固定金額給付,或是採取固定標準計算給付,實務上一般也被認定是工資。

那這個工資的計算會影響到什麼?其實就是會跟勞基法規定的「基本工資」有關喔!想要更了解基本工資的計算,可以看看股感這篇文章,就可以快速看懂囉!

💡延伸閱讀>>>【基本工資整理】基本工資是什麼?基本時薪現在是多少?

伙食津貼

為何薪資單上通常都有本薪,以及伙食津貼呢?其實這裡的「伙食津貼」可以讓員工抵稅喔!抵稅的上限是 2,400元,對員工而言雖然看似複雜,但其實是好事,而且也不會損害到公司的成本。但伙食津貼不是強制規定薪資組成中,一定要具備的項目,有些公司會提供中餐,就不會發伙食津貼,每一間公司制度不同喔!

全勤獎金

‍全勤獎金的部分,可能在經營較久的公司比較常見,在新興產業裡比較不常用。全勤獎金的計算,在勞基法當中應該算入「固定薪資」的項目,也需要計入勞健保投保級距之中,而非員工福利或是獎金。所以在許多的公司當中,全勤獎金的計算非常容易造成勞資糾紛。

這邊跟大家補充,「全勤獎金」並不是只要一天不到,就沒辦法領取的獎金喔!其實全勤獎金的計算,不只法定假日不能扣全勤獎金,依照勞工請假規則第9條規定,勞工請「婚假」、「喪假」、「公傷病假」、「公假」,雇主都不能扣發全勤獎金!

薪資單應扣項目

從小明的薪資單中,還可以看到有一大部分是應扣項目,意思是指小明的薪資會有一部分拿去繳納勞保、健保及其他,這部分也應該要清楚詳盡地列在薪資單中。

許多人對勞保、健保的計算仍然會有不是很清楚的地方,這時可以參考股感整理好的文章,就可以快速了解囉!

💡延伸閱讀>>>【健保保費計算教學 】健保費多少?健保費率健保級距? 1 公式帶你計算健保保費!

💡延伸閱讀>>>【勞保新制 】勞保費率又漲價!從「 勞保級距 」看你要繳多少?

薪資單違法問題(員工篇)

Q1:雇主不主動提供薪資單算違法嗎?雇主未提供薪資單會怎麼樣?

依《勞基法》第22條第2項規定「薪水應全額直接給付勞工」。雇主應該要在約定發薪日給薪、並發當月完整薪資給員工,分次給、給一半等方式,都算是違反勞基法喔!

《勞基法》第23條第1項規定「工資除了當事人特別約定或按月預付,每月至少定期發給二次」,雇主和員工約定發薪日期和頻率以「每月1次」為最低標準。

所以你的公司如果是以下的發薪方式,都可能涉及違反勞基法:

  1. 發薪時間間隔超過1個月
  2. 沒有明確約定發薪日期
  3. 每次只發半個月薪水

《勞基法》規定適用所有僱傭關係的勞工,公司違反以上規定,可開罰2-100萬元罰鍰。

Q2:雇主說薪資單簽名後回收算違法嗎?

根據《勞動基準法》第23條第1項規定,雇主應提供工資各項目計算方式明細(俗稱之薪資單、薪資明細、薪水條等)給勞工。若雇主未給薪資單、或要勞工簽名後收回、或勞工須申請核可才給薪資單,都是違法行為!可開罰二萬到100萬元。

Q3:忘記打卡,雇主可不給薪水嗎?

依《勞基法》第30條第5項規定,雇主應置備勞工出勤紀錄,並保存5年。此規定的目的在於課予雇主記載勞工出勤紀錄的義務,為了詳實記載,雇主可要求勞工配合打(刷)卡,但應事先於勞動契約中約定好相關事項。

如果勞工忘記打卡,但確實已依約定出勤提供勞務且可以提出證明,若雇主仍以勞工忘記打(刷)卡為由,扣發勞工的工資,就涉及違反勞動基準法第22條第2項工資應全額直接給付的規定。

延伸問題:常常忘記打卡怎麼辦?

你常常忘記打卡、覺得打卡真麻煩嗎?這裡推薦給你「104 企業大師」他是一個中小企業愛用的雲端人資軟體,除了可查詢忘打卡紀錄外,另外提供App、私人秘書等功能,有出勤異常的行事曆上,將會標上紅點,你直接點選即可連結到申請忘刷單的頁面,一鍵完成忘刷申請。且104 企業大師還具備下列 3 個優勢:

1.支援多種打卡模式

104企業大師總共有4的打卡方式,可以利用網路、手機 Wi-Fi、GPS 和藍芽打卡,紀錄出勤資料;若公司已有卡鐘或保全系統,可將資料匯入企業大師,並後續比對你的出勤資料。這個功能不只方便可以讓內勤、外勤人員打卡更方便,更能清楚紀錄出勤狀況喔!

104企業大師HRM介紹圖。

2.支援電子表單與線上簽核

104企業大師還有一個超方便的功能!就是提供多種常用的線上表單,如假勤類請假單、人事薪資異動單、勞健保證明申請單等,且不用額外付費!而104企業大師也會根據公司的組織圖,透過部門層級建構簽核流程,讓表單一目瞭然。這樣員工在上呈表單時,就可以更方便看到表單現在的位置、以及各級主管簽核的時間!

104企業大師畫面。

3.支援員工自主查詢入口及溝通管道

104企業大師在設計上,也為了身為員工的你打造更方便的功能!你可以從前台入口或APP,進入系統,讓你可以隨時線上查詢薪資袋、保險費、所得稅等資訊,對員工來說清楚又方便!

不僅減輕過往直接詢問人資的負擔、還能提升員工的自主性以及資訊透明度!

💡現在104企業大師提供「三個月」免費使用,看過聽過不如真正用過!了解更多免費使用說明>>點這裡

薪資單違法問題(雇主篇)

Q1:新進/離職員工當月月薪怎麼算?

工資的計算方式,可由勞資雙方於勞動契約或工作規則中約定;因此勞資雙方若已事先約定於到離職當月(不足月在職)按實際日數(區分大小月)計算「一日工資」,是可行的喔!

Q2:大小月薪資怎麼算?

在沒有特別約定的情況下,要依照《民法》第123條規定,以每月30天,不分大小月的方式來計算不滿一個月薪資喔!

也就是說,員工一日的工資,都是一律除以30日來計算:

月薪總額 ÷ 30日 = 一日工資

若未滿一個月,則最後實發薪水則再乘上員工實際在職班天數(包含例假日、休息日)也就是一日工資X在職天數就好了!

Q3:人員流動率高、排班、薪資作業考勤複雜怎麼辦?

人資結算排班好困擾?這裡推薦給你「104 企業大師」他是一個中小企業愛用的雲端人資軟體,幫你把人事資料數位化、準確結算薪資!且104 企業大師具備下列3個優勢:

104企業大師功能圖。

1.人事資料數位化、專人教學引導

104 企業大師的特點在於出缺勤紀錄皆由系統紀錄,在資料保存上與呈現上都是數位化管理,大幅降低人事統計計算的時間,員工也方便查詢個人假額、出缺勤狀況等,方便人資也方便員工!

另外104 企業大師配有專屬的系統顧問一對一教學引導,無論是HR、主管或是一般員工都能快速上手。

2.準確結算薪資、法令自動更新

104 企業大師不只讓人資省下大量計算薪資的時間,還可以隨時自動更新勞動法令!104 企業大師可以透過系統自動更新來符合法令要求,能避免企業觸法的風險。

3.支援多種打卡方式、變形工時排班

104 企業大師提供線上、WIFI、GPS多種打卡方式,更有手機APP方便使用。因應餐飲、零售、服務業的排班需求,104 企業大師同時支援固定班、雙週、四週、八週變形工時的彈性運用,讓需要排班的企業方便管理工時!

▲ APP打卡、薪資袋頁面

同時104 企業大師系統還可以自動檢查員工工時是否符合法令規定,貼心提醒排班異常!不需再耗費人力計算囉!

💡現在104企業大師提供「三個月」免費使用,看過聽過不如真正用過!了解更多免費使用說明>>點這裡

薪資計算其他常見問題QA

Q:扣除全勤獎金後,工資就少於基本工資門檻算違法嗎?

有些公司雖工資達到基本工資的門檻,但當中卻包含著全勤獎金。若扣全勤獎金後,實領低於基本工資,就有可能觸法。

Q:發薪日遇到星期日,順延至星期一合法嗎?

工資之發放數額、日期、次數等都是勞動契約應該要議定事項,為免爭議,應該要由勞資雙方妥為協商才好。

如勞資雙方真的沒有就此情形進行約定,勞動法令雖然沒有規範,但依照民法第122條之2規定,如雇主於例假日或國定假日之次日發放還是可行的。

Q:因遲到被公司扣錢,是合法嗎?

因為勞工於遲到的時間未提供勞務,雇主此時對該段時間並無給付工資之義務,扣發工資屬合法。但須符合比例原則,即應換算其遲到的時間及其當月工資之比例扣減,若無將受主管機關裁罰。

0908_104人資系統活動頁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Arya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