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上市上櫃差別?興櫃意思是什麼?投資上市上櫃和興櫃股票要注意什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上市上櫃差別?興櫃意思是什麼?投資上市上櫃和興櫃股票要注意什麼?

2024 年 1 月 26 日

 
展開

剛接觸到投資時,常會聽到「興櫃股票」、「上市上櫃公司」等等,但他們之間的差別在哪?興櫃、上市、上櫃股票主要差在於掛牌標準、交易規則等的不同!究竟上市、上櫃、興櫃的詳細差別還有什麼?在投資上市櫃、興櫃股票時有什麼需要注意的?本文帶你一探究竟!

編按:2024/01/26 更新,行動支付業者LINE Pay(7722-TW)以每股 348 元登錄興櫃,掛牌首日股價衝至 1,030 元,一舉躍升興櫃股王。

上市上櫃差別?

上市、上櫃、興櫃的主要差別為掛牌申請條件、交易規則的不同,以下將針對這兩者分別進行統整。掛牌申請條件的差異主要有公司設立年限、實收資本、獲利能力、股權分散等的不同,通常上市公司的掛牌條件較為嚴格,而興櫃公司則規定較少。

上市、上櫃、興櫃掛牌申請條件比較

資料來源:證券櫃檯買賣中心,作者整理
上市、上櫃、興櫃掛牌申請條件比較
項目 上市 上櫃 興櫃
設立年限 滿 3 年 滿 2 個會計年度
實收資本額 新台幣 6 億,且普通股 3,000 萬股以上 新台幣 5 千萬,且普通股 500 萬股以上
獲利能力
  • 稅前淨利符合下列標準之一,且最近一個會計年度無累積虧損者。
  • 最近二個會計年度均達 6% 以上。最近二個會計年度平均達 6% 以上,且最近一個會計年度之獲利能力較前一會計年度佳。最近五個會計年度均達3%以上。
  • 稅前淨利於最近一會計年度不得低於新台幣四百萬元,且符合下列標準之一。
  • 最近年度達 4% 以上,且其最近一會計年度決算無累積虧損。最近二年度均達 3% 上者最近二年度平均達 3% 以上,且最近一年度之獲利能力較前一年度佳。
股權分散 記名股東人數 1,000 人以上,持股逾 50% 以外股東人數不少於 500 人,且占發行股份總額 20% 以上或滿 1,000 萬股。 持股逾 50% 以外股東人數不少於 300 人,且股份總額占發行股份總額 20% 以上或逾 1,000 萬股。

上市上櫃與興櫃交易規則比較

交易規則的差異主要有交易場所、交易時間、交易方式、漲跌幅限制等的不同,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興櫃交易時間與上市上櫃不同,且興櫃股票沒有漲跌幅限制,投資人在交易股票之前,應先認清買賣的股票屬於上市、上櫃或興櫃股票,才能降低操作錯誤的風險。

資料來源:證券櫃檯買賣中心,作者整理
上市、上櫃、興櫃交易規則比較
項目 上市 上櫃 興櫃
交易場所 證券交易所 證券櫃檯買賣中心 證券商營業處所
交易時間 09:00~13:30 09:00~13:30 09:00~15:00
交易方式 集中市場撮合 集中市場撮合 議價
漲跌幅限制 10% 10%

除了以上掛牌條件、交易規則的差異外,其實上市、上櫃與興櫃公司仍有許多其他差異,例如:上市上櫃公司的財報需逐季公布,而興櫃公司的財報則僅需公布半年報即可,年報公布時間也較上市櫃公司晚一個月;上市上櫃公司法說會的召開每三年至少一次,而興櫃公司則較無硬性規定,總結來說上市、上櫃公司的資訊較為公開透明,投資人較容易取得上市櫃公司的資訊。

💡 興櫃股票相關文章 >> 為何藏壽司沒有漲跌幅限制?一天可以漲超過 10%?

上市股票是什麼?

上市股票」指的是在「上市股票市場」(Stock exchange market)發行並交易的股票,台灣的上市股票市場為台灣證券交易所,公司可以透過上市來向投資人募集資金,投資人則至券商開戶後即可進行上市股票買賣。由於上市股票的掛牌標準最為嚴格,公司的許多財務資訊必須公開揭露,包括資本額、獲利能力等都受到嚴格的把關,因此投資風險相對較低

上市公司有哪些?

截至 2023 年台灣上市公司總共有 982 家,其中包含許多知名的企業,例如台積電( 2330-TW )、鴻海( 2317-TW )、台塑( 1301-TW )等,2023 年較受到矚目的則有龍德造船( 6753-TW )上市、長榮航太( 2645-TW )上市等。上市公司查詢、上市股票查詢可以至台灣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整合資訊網站,如果想要查詢即時家數也可以上行政院主計總處查詢。

💡 台積電介紹相關文章 >> 解密台積電!一篇文看懂台積電怎麼崛起?該如何投資?

💡 鴻海上市相關文章 >>鴻海|鴻海營運概況?未來展望?鴻海佈局電動車市場!

上櫃股票是什麼?

上櫃股票」就是在「上櫃股票市場」(Over-the-counter market, OTC)發行並交易的股票,台灣的上櫃股票市場為證券櫃檯買買中心,上櫃市場同樣為公司募集資金的管道,一般在券商開戶後即可同時買賣上市上櫃公司的股票。上櫃股票的掛牌標準較上市股票低,許多中小型企業、新興產業公司會在此掛牌,其中也不乏股價超過千元、獲利能力高的公司,雖然上櫃股票通常擁有較高的成長性,但投資風險略高於上市股票

上櫃公司有哪些?

截至 2023 年台灣上櫃公司總共有 813 家,其中較為知名的企業如:群聯( 8299-TW )、穩懋( 3105-TW )、鈊象( 3293-TW )等,近年較受到矚目的則有 91APP-KY( 6741-TW )上櫃、臺慶科( 3357-TW )上櫃、亨泰光(6747-TW )上櫃等,上櫃公司查詢、上櫃股票查詢可以至證券櫃檯買賣中心-上櫃公司資訊查詢網站,如果想要查詢即時家數也可以上行政院主計總處查詢。

💡 穩懋介紹相關文章 >> PA 三雄龍頭穩懋如何成為通訊時代的基石

興櫃意思?

興櫃股票意思是在「興櫃股票市場」(Emerging stock market)發行並交易的股票,台灣的興櫃股票市場主要在證券商營業處所進行交易,投資人在開立證券戶後,需另外簽署興櫃股票風險預告書,才可進行興櫃股票買賣。興櫃意思是未上市、未上櫃的股票,股票在上市上櫃之前,都要先登錄為興櫃股票 6 個月以上,而要在興櫃市場掛牌,僅需要2家以上合格的證券商輔導推薦及可,對於公司的財務能力較無特定限制,適合草創初期、獲利尚不穩定的公司,加上興櫃市場的交易流動性較差,因此投資風險相當高

興櫃公司有哪些?

截至 2023 年台灣興櫃公司總共有 319 家,其中較為知名的企業如:台積電子公司采鈺( 6789-TW )、路易莎咖啡( 2758-TW )等,近年較受矚目的興櫃轉上市櫃案則有興櫃股王綠界科技( 6763-TW )轉上櫃、力智轉上市等,興櫃公司查詢、興櫃股票查詢可以至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興櫃公司資訊查詢網站,如果想要查詢即時家數也可以上行政院主計總處查詢。

💡 路易莎興櫃相關文章 >> 黑金商機!解讀路易莎興櫃掛牌的投資商機

上市上櫃股票查詢

如何分辨上市、上櫃?上市、上櫃怎麼看?請進入台灣證交所的這個網頁 ,看到的畫面如下:

上市上櫃公司查詢

還可以一次輸入多筆股票代號來查詢呢!比方說,我們輸入「2330」和「2640」,然後用逗號分隔要用半形的逗號喔!)

股票查詢

就會出現這兩檔股票的產業和上市或上櫃資料啦。

上市上櫃公司查詢結果

這是「快速查詢某些特定標的」。那如果要查詢「所有上市公司名單」、或者「某產業的上櫃公司名單」呢?可以用下面這個網頁

上市上櫃與興櫃注意事項

在投入股票市場開始投資之前,我們應該要先瞭解上市、上櫃、興櫃股票交易有哪些風險?投資時需要特別注意什麼?以下整理幾點投資注意事項供投資人參考:

  1. 一般而言投資風險為:興櫃股票>上櫃股票>上市股票
  2. 投資上市股票風險較低,但不代表其不含任何風險,投資上市公司仍可能面臨下市、倒閉的風險。
  3. 投資上櫃股票風險較高,主要原因來自於上櫃的掛牌條件較上市低,且上櫃股票的流動性較差,成交量大約僅有上市股票的五分之一,通常股價波動也較大。
  4. 投資興櫃股票風險最高,需特別注意興櫃股票不一定能夠成功轉為上市櫃公司,且部分興櫃公司獲利極不穩定,股價波動幅度大又無漲跌幅限制,加上興櫃市場的流動性為三者中最差,適合風險承受度較高的投資人。
  5. 興櫃買賣股票的交易規則與上市櫃股票差異大,在投資前應先特別研究,例如:興櫃交易時間、議價交易方式如何進行、開盤價如何計算等等。

💡 投資風險是什麼? >> 投資的「風險」是什麼?投資風險又該怎麼衡量呢?

上市上櫃與興櫃最新消息

戰略新版和興櫃合併,原先在戰略新板公開發行的企業共有 29 家,其中有 18 家轉興櫃一般板,僅剩 11 家還在戰略新板,若合併前未轉興櫃,系統將自動轉入興櫃,2023/12/29 是最後交易日,整併後的興櫃將可採簡易公發機制,加速企業進入資本市場籌資的進程。

上市上櫃與興櫃總結

  1. 上市、上櫃、興櫃股票的差別主要來自掛牌條件與交易規則的不同
  2. 上市股票的掛牌條件最嚴格,上市公司被要求財報須公開透明、獲利能力須達一定標準等,因此投資上市股票的風險相對較低
  3. 上櫃股票的掛牌條件較低,雖然上櫃公司的成長性通常較好,但流動性較上市股票差,因此投資上櫃股票的風險相對較高。
  4. 興櫃股票的掛牌條件限制最低,對於獲利水準等無特別規定,除了股票流動性較差外,興櫃公司並不一定能成功轉上市櫃,公司倒閉、虧損的風險也較大,因此投資興櫃股票的風險最高。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WP RSS Plugin on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