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除權息是什麼?股利發放怎麼看?除權息計算教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王則翰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除權息是什麼?股利發放怎麼看?除權息計算教學!

2023 年 7 月 27 日

 
展開

許多投資人買進股票是看現金殖利率,當殖利率高時就投資這檔股票,去賺取他的配股配息,而配股配息就是所謂的「除權息」,也就是公司每一年將獲利分配給股東,而每年的 6 ~ 8 月是傳統除權息旺季。究竟除權息是什麼?除權息後的股價如何計算?為什麼除權息很重要?本文帶您一一揭曉除權息的特色與重要性!

台股 6/26-6/30 將迎來眾多重要個股除權息,6/27 有聯電(2303)、台塑(1301)等,6/28 則有國泰金(2882)、南亞科(2408)等,6/29 是中華電(2412)、南亞(1303)、元大金(2885)、宏碁(2353)等,6/30 則有長榮(2603)、日月光投控(3711)、台達電(2308)及台灣大(3045)等。

除權息是什麼?

除權息,可以分成除權、除息,是公司將利潤以「股權」(股票)、「股息」(現金)分配給股東的方式(也就是配股配息)。除權息的概念就是公司發放股利、股息給股東之後,股價便相對下調。

💡延伸閱讀>>>股票股利、現金股利是什麼?怎麼算?股利分配規則、日期

除息意思?

「除息」意思是公司配息後,股價下降相應數字(配息 1 元,股價下降 1 元)

「除息」=發放現金股利=配息=領股息=拿現金

除權意思?

「除權」意思是公司配股後,股價扣除相應比例(股本膨脹1倍,股價減少1倍)

「除權」=發放股票股利=配股=領股利=拿股票

除權息計算

在了解什麼是除權息以後,接下來就來看看大家最關心的除權息計算吧!投資人手中持有的股票好比是棵木瓜樹,公司發放股利就像是把木瓜摘下來給股東享用,把木瓜從樹上轉移到股東手上,股價因為樹上的木瓜減少而下跌,而木瓜的總數、股票的總價值都沒有改變。「除權息」就是把公司的利潤直接以股利發放給股東,股價自然就會跟著下降。那對於持有股票的投資人來說,股利到底如何計算?下面一一說明除權息計算方式!

配股 1 元:代表每一股可額外獲得 0.1 股的股票;若持有一張股票(1,000 股),則可以配得 100 股!
配息 1 元:代表每一股可額外獲得 1 元的現金;若持有一張股票(1,000 股),則可以配得 1,000 元!

除權息計算:除息怎麼算?除權怎麼算?

除息參考價

如果是配息 1 元,股價就直接下修 1 元,稱作「除息參考價」。

除息參考價 = 股價 – 現金股利

除權參考價

那如果是配股,公司流通在外的股票就會增加,股權被稀釋、股價因此降低,原本的股價要除以 (1+配股率 ),就是市面上所說的「除權參考價」。

除權參考價 = 股價 / (1 + 配股率)
配股率 = 股票股利 / 股票面額(通常為 10 元)

除權息參考價

那麼當除權息同時發生時,又該怎麼辦呢?遇到同時除權又除息的公司,只要記得兩步驟:先除息、再除權。以玉山金(2884-TW)為例,公司在 2018 年 7 月 26 日發放配股 / 配息各 0.61 元,7 月 25 日的收盤價是 22.45 元,其股價計算:( 22.45 – 0.61 ) / ( 1 + 0.061 ) = 20.58 —— 取 20.55(10 ~ 50 元台股升降單位為 0.05)

除權息參考價 = (股價 – 現金股利 ) / (1 + 配股率)

除息(權)日查詢

廣義的除息日是指除權日及除息日。那個股的除權日或除息日怎麼查?以下幾個外站連結,都是很方便找到除息日、除權日等除權息相關資訊的網頁,提供給投資朋友做參考:

除權息重要日程

通常每年的六到八月是股東會旺季(不過自從 107 年年底新公司法修法後,企業也可以選擇每季 / 每半年就進行配息喔!像是我們的「護國神山」台積電,就是採用季配息!)股東會上通常會預告除權息相關資訊,如果當天沒有公告,也可以從證交所得知!不過想要參與除權息行情,以下幾個相關名詞,包括重要日期、時程,投資朋友千萬不可不懂!

  1. 除權(息)交易日
    為判斷股東有權參加除權息與否的指標日期。只要在「除權(息)交易日」之前持有股票,就能分配到股利!以台積電(2330-TW)為例,2020 年 9 月 17 日是除息交易日,最晚只要在 9 月 16 日收盤前持有股票,就能參與除息。
  2. 停止過戶期間
    由於台股是於買進股票後的兩個交易日(T+2)才會進行股票交割,因此為方便企業清點、確認符合除權息資格的股東名冊,除權(息)交易日後一個交易日起,會有一段「停止過戶期間」,這段期間投資朋友仍可以正常買賣,不過要等到期間結束才能進行交割、過戶手續。
  3. 除權息基準日
    在「停止過戶期間」結束當天,為「除權息基準日」。在這天企業已經完成清點符合除權息資格的股東名冊,意即在「除權息基準日」名列於企業股東名冊的投資者,就可以分配到股利。
  4. 現金股利發放日
    現金股利在「現金股利發放日」當天就會入帳囉!(註:股票股利則不一定在同一天!)

上述的解釋或許聽起來有點拗口?別緊張,因為他們都是比較專業的股票術語,過目即可!投資朋友只要記得以下 1 個實際在交易最重要的時間點就可以囉!

想參加除權息,領取股利,只要在「除權息交易日」的「前一交易日」擁有股票就可以!

只要達成這個任務,就算未來你在任何時間點(包含除權息交易日當天)賣出股票都沒有關係,你已經確定可以取得股利發放了!(至於入帳日期當然就還是依照「股利發放日」囉!)

除權息相關日程

股利發放日

股利發放又稱為股息發放,而實際發放股利的日子稱為「股利(息)發放日」,基本上股利會在現金股利發放日入帳,因此只要在股利發放日當天確認除權息入帳到自己的帳戶中即可,而股利發放日查詢可以至 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公開資訊觀測站MoneyDJ理財網

  • 現金股利發放日:一般在除權息後約 1 個月左右。
  • 股票股利發放日:一般在除權息後約 1~2 個月左右。

股利發放如何領取?

股利會在股利發放日當天,自動配發至投資人的帳戶中,須注意若投資人擁有兩間券商同時持有同一檔股票時,股利會集中匯入同一個戶頭,通常是匯入最近交易該股票的帳戶中。

  • 現金股利領取:扣除匯款手續費後,除息入帳至交割帳戶,也就是買賣股票時用來扣款的銀行帳戶中。
  • 股票股利領取:股票直接分配到集保帳戶。

除權息該參加嗎?

看到「除權息」時,大家或許會下意識地認為:當然要參加啊!天上掉下來的錢你不撿嗎?希望看這篇文章到這邊的你,已經知道這樣的心態是錯誤的了!除權息所拿到的配股配息,其實都是從原有股價扣來的!所以除權息並不是所謂「天上掉下來的錢」,而比較像是前文所說的,「公司把樹上的木瓜先摘下來給你吃」罷了。

至於該不該參加除權息則因人而異。每個人因為所得高低的不同,本身在繳稅時也適用不同的稅率 —— 有人可能要繳 40% 的稅,也有人只要繳 5% 甚至根本不用繳稅。而投資朋友要注意的是,你所領到的「股利」是必需要課稅的 —— 要嘛選擇單一稅率的分離課稅(28%)、要嘛選擇合併課稅(適用你本來自己的稅率級距)。因此「股利」拿到之後並不是全部都進入到自己的口袋喔!再決定要不要參加除權息行情之前,自己的稅率是一個需要考量的重點!

💡延伸閱讀>>> 股利所得稅怎麼算?股利課稅全解析,存股族節稅必看!

填權息是什麼?

許多人為了領配股配息而參加除權息,但除權息會造成股價上的落差,造成帳面上的損失,但有些個股在當天或是未來股價上漲而填權息,只是時間早晚不同。那什麼是填權息呢?所謂的「填權息」,代表在股利發放之後,股價漲回調整前的價格。記得上一段中「木瓜樹」的例子嗎?「除權息」就像是公司把木瓜摘下來給股東享用;而「填權息」則可以想像為木瓜被摘下來後,樹上又長出跟原本一樣大的木瓜!這時候樹上的木瓜還是跟以前一樣多,不過股東們手上也都有拿到木瓜了!若標的完成「填權息」,就可以視為投資人在股價沒有變動之下,額外獲得的配股配息!

💡延伸閱讀>>> 填息、填權意思是?填息天數哪裡找?一文讀懂填權息!

除權息缺口

除權息時,在 K 線圖上,股價通常會有一個往下的跳空缺口,這個缺口該怎麼解讀,難道有跳空缺口就代表股價轉弱嗎?股感用食品股統一(1216-TW)在 2018 年除權息時的技術線圖來說明。

除權息技術線圖

延續前文,當除權息執行時,股價會從「前一日收盤價」下修至「除權息參考價」,因此通常在技術線型圖上會出現向下的跳空缺口(除非股價異常強勢,除權息隔天開盤直接跳空開高完成填權息)。因此在除權息隔天出現令人畏懼的「跳空缺口」是屬於正常現象!投資朋友不必過度慌張。

💡延伸閱讀>>>跳空缺口是什麼?遇到跳空缺口怎麼辦?一文看懂缺口傳遞的訊號!

若除權息後股價慢慢回升,在未來某天股價重回「除權息前一日收盤價」時,在技術線型圖中可以觀察到收復「跳空缺口」,也就稱為「填權息」囉!

「實作型」程式交易工作坊報名中!

股感 x ACE 一起來告訴你該如何打造自己的交易機器人吧🤖️
大家都想成為有溫度的人,但在投資交易方面,你需要的是一個果斷的交易機器人,讓人性不再是阻擾你賺錢的絆腳石!一起來嘗試「自動化交易」吧!

👉 自動實施你的交易策略

👉 克服人類常見的投資心理障礙

👉 讓你不必時刻監控市場,甚至在睡覺時也能執行交易!

透過實戰學習,讓這樣的「高效投資武器」不再是選配!

課程報名連結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王則翰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