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股入門必看!美股入門知識有哪些?美股新手投資入門!
作者 R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股入門必看!美股入門知識有哪些?美股新手投資入門!

2023 年 5 月 9 日

 
展開

2022 年雖然國際股市重挫,又以美股首當其衝,但是美股在近十年的多頭行情大家有目共睹,吸引全球投資人共襄盛舉,也讓台灣定期定額買美股的人數大幅成長!究竟為什麼投資人都要投資美股呢?美股有哪些特色跟優勢吸引人?我只會投資台股,那美股入門會很難嗎?如果你是美股新手,在進入美股前,趕快往下滑,股感幫大家整理最詳細的美股資訊,相信對於身為美股新手的你在入門美股會有很大的幫助!

美股優勢

為什麼要投資美國股票市場?這個答案我想大家都知道,但又好像不是很清楚。美國長久以來都是世界第一強國,經濟繁榮下推動股市蓬勃發展,並帶來以下幾個優勢:

  1. 佔有全世界股票市值總額超過 50% (見下圖)
  2. 收刮超過全球 1 / 5 的GDP
  3. 聚集全球各產業的龍頭公司
  4. 世界領先的科技技術大多都出現在從美國
  5. 唯一可發行美金(全球最強勢關鍵貨幣)的國家

這些優勢都顯示美國是是極具潛力的投資環境。

國家 總市值 指數市值 總市值比例 指數比例
美國 38,310,450 35,171,918 40.89% 60.59%
中國 10,722,895 1,977,780 11.44% 3.41%
歐洲交易所 5,075,792 2,621,443 5.42% 4.52%
日本 4,756,464 3,537,762 5.08% 6.09%
香港 3,927,028 430,122 4.19% 0.74%

資料時間: 2022 年 9 月
資料來源:世界交易所聯合會(World Federation of Stock Exchange)

此外,美國大盤長期報酬優渥,美國主要指數 S&P 500 從 1928 年到 2021 年報酬率超過 12% 。另一方面,生活中許多好公司都在美國,包括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Google、微軟(Microsoft, MSFT-US)、特斯拉(Tesla, TSLA-US)以及各大型銀行等

以 2022 年的數據來看,全球最大的 20 家公司幾乎是美國公司,最大的是蘋果(Apple, AAPL-US),其次為微軟、Amazon等公司,而台灣的台積電( 2330-TW )也列入排名,目前也在前 20 名的位置。

雖然美股是全球最大的資本市場,市場流動性極高,但監管制度也非常完善。趕快往下滑!下面會有完整介紹。

從上述優勢來看,可以看出美國之強大,也顯示美股市場充滿機會。但投資這個充滿機會的市場,必定會有它的優缺點與風險。那麼美國股票市場具有什麼優點與缺點風險?這也是投資朋友在進入市場前得先知道的。

美股入門 1 :美股優缺點

美股優點

  1. 美國市場擁有豐富產業
    全球大企業大部分都會選擇在美國上市,因此投資美股可以說是投資全世界最頂尖的公司。
    也因為如此,美股的組成非常多元,規模也很大,投資選擇想對多,不像台股幾乎都是科技業與半導體產業,容易受到單一產業起伏影響。
  2. 安全性高
    美國股票市場的安全性,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超過 80 年歷史,會針對上市公司進行嚴密控管,來維護投資人的資金安全,另外,FDIC 與 SPIC 也對於投資人帳戶資金有所保障,說明如下:

    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規定每個帳戶有高達 25 萬美元保障。
    證券投資者保護公司(SIPC):當證券公司倒閉或破產時,保障上限是 50 萬美元,其中現金保障上限 25 萬美元。對於投資人的資產有一定的保障額度。

  3. 投資管道便利
    台灣的投資人可以透過線上申辦海外券商,或是使用國內券商的複委託,就能直接購入美國股市裡的股票。而且多數的海外券商都免手續費,且開戶沒有最低資金的限制,讓投資美股的門檻降低許多,小資則也能投資美股!
  4. 領先通膨
    從歷史績效來看,不管是短期還是長期的美股投資年均複合成長率,都是高於對應的通膨比率,讓你的資產不會被通膨吃掉!這代表過去的美股投資表現,都是能夠領先通膨,降低資金被通膨吃掉而變薄的風險。
美國股票市場通膨調整報酬率
投資時間
(以 2021.12.31 為基準)
年均複合成長率 CAGR 年均複合通膨率 通膨調整後CAGR
1 年 23.21% 4.92% 18.29%
3 年 17.08% 3.55% 13.53%
5 年 16.96% 3.16% 13.80%
10 年 14.69% 2.48% 12.21%
20 年 8.69% 2.41% 6.28%
30 年 11.21% 2.60% 8.61%
資料來源:Portfolio visulizer、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注意!雖然美股 20 世紀以來共發生 7 次嚴重的股災,但最終都會恢復原始股價,甚至創新高!

💡延伸閱讀>>>美國 1982-2016 股災回顧與感想

美股缺點

匯率

因為投資美股是用美元交割,因此許多投資人會擔心匯率起伏,如果賺來的美金開始貶值,那其實就可能沒賺那麼多。
但其實就長期而言,匯率的震盪比股市價差小很多,大多都在 20% 內波動。因此對於匯率問題,無須對匯率變數太過在意。

美股手續費

雖然多數的券商提供免交易手續費的服務,但不管是你入金或出金,都還是需要手續費(如電匯、券商出金費用等)。

溫馨提醒:投資美股應該抱持著不頻繁出入金的心態,你只要入金後就能藉著這筆金額,在海外券商進行 0 手續費的股票交易(多數券商都是 0 交易手續費);或是在出金時,使用 Debit Card(FT、嘉信有提供)來領出,就能輕鬆降低你的美股投資手續費。

另一方面,若是選擇以國內券商複委託的方式來投資美國股票市場,就會有「最低手續費」的限制,等於是即使你投資非常少的金額,也是會收取一定的手續費,因此通常複委託下單都不會是小數目,才能夠降低整體交易成本。

美股入門 2:美股交易機制

美股雖然牽動全球股市,但跟台股完全是不同的兩個市場,有許多機制完全不同,這邊就來完整介紹美股跟台股的差異!

美股交易時間

美國跟台灣因為存在時差,所以讓人第一個想到的差異一定就是交易時段,美國的交易時間是美東時間 09:30-16:00 ,換算成台灣就是時間就是晚上 21:30-05:00 ,但因為美國日光節約時間,因此夏令與冬令時間相差一小時,詳細原因與規則可以點擊下面的延伸閱讀。

但不用擔心,因為在 2023 年,很可能歐美都會取消這個規定,因次之後就不會遇到每年要調兩次鬧鐘的狀況喔!

💡延伸閱讀>>>日光節約時間是什麼?夏令時間是什麼時候?歐美冬令時間即將廢除!

漲跌幅限制

台股一般個股一天有 10% 的漲跌幅限制,但美股是沒有漲跌幅限制,聽起來雖然好像很危險,但是如果你能掌握到全球經濟大架構來投資美股,美股無漲跌幅的限制就有機會帶給投資人可觀的報酬!

而且相較於台股 10% 的漲跌幅限制,美股雖然沒有漲跌幅限制但是有「熔斷機制」(Circuit breaker / Trading curb)。就是在股票市場交易時間中,當價格波動幅度達到某一個限定的目標(熔斷點)時,就會暫停交易一段時間。

不過美股熔斷機是以標準普爾 500 指數(S&P 500 )為基準,當指數較前一天收盤點位下跌 7% 時,全美證券市場交易將會暫停 15 分鐘;若恢復交易後,標普 500 指數跌勢未止,幅度更擴大至 13% 時,便會觸發第二輪熔斷,再暫停交易 15 分鐘;當指數較前一天收盤點位下跌 20% 時,便會直接暫停交易至收盤。

💡延伸閱讀>>>熔斷是什麼?熔斷機制原因?美股熔斷介紹!

美股交易單位

買賣台股時,整股交易是以 1,000 股,也就是「一張」作為最低買賣單位,只有在零股交易時,才能以「 1 股」作為最低買賣單位,因使投資人在下單前必須確定單位是「張」還是「股」,如果不小心買到張而沒有錢交割就麻煩了!;相對來說,美股的交易單位就簡單許多,因為美股沒有「張」的概念,直接用股數計算,最低買賣單位就是「股」,因此下單時不用特別選擇交易單位。

美股稅收

美國股票及 ETF 在發放現金股利時都要被預扣 30% 稅款,稱為預扣稅。無論你是透過海外美股券商下單,或是透過國內券商複委託,買進美國股票、股票 ETF、債券 ETF 等等,只要發放現金股利都要被課稅。而目前課稅是會預扣 30% 的稅款,而 30% 這數字會根據當時狀況變動,但大致是 30%~40% 這個範圍。

那一定都是 30% 起跳嗎?其實並不是,有些公司雖然註冊在美國,但長期獲利來自於海外,就可申請就可申請為 80/20 公司,稅率就會不一樣(但這些公司必須要在 2011/1/1 前成立)。

另外,有些加國家因為與美國有簽訂稅務協議,因此稅率也不一樣。像是中國只有 10%,日本也只有 10%,但加拿大、澳洲或是紐西蘭卻是 15%,而台灣與美國因為沒有稅務協議,因此目前是 30% 喔!

美股稅收

美股入門 3:美股四大指數

「美股 3 大指數開低,那指跌超百點。 」我們時常在早上收到美股前一天收盤的訊息,而新聞中時常以美股三大指數當作開頭,陳述美股昨天的狀況,美股三大指數分別是什麼?又有什麼差別呢?近期國際股市重挫,美股首當其衝,但是美股在過去的表現大家有目共睹,我們生活中也有很多公司都是三大指數的成分股!進入美股市場前,股感先帶認識美股三大指數吧!

道瓊工業指數(Dow Jones)

創立於 1896 年,成分股多為歷史悠久、獲利穩定的大型企業,並收集各個產業的龍頭或是領先者,代表美國最大且最具知名度的股票,採計方式是股價加權平均,因為成分股較少,因此指數代表的是「美國藍籌股」的走勢,而非美國整體股市走勢。

💡延伸閱讀>>>道瓊工業指數是什麼?怎麼買?投資道瓊工業指數(DJI)前必看!
💡延伸閱讀>>>小道瓊是什麼?小道瓊成份股有哪些?小道瓊可以投資嗎?

那斯達克指數(Nasdaq)

創立於 1971 年, 由「所有」在美國那斯達克交易所(NASDAQ)上市的公司,依流通市值加權計算所組成,成分股超過 3,000 家,多為科技股。

💡延伸閱讀>>>那斯達克指數(Nasdaq)是什麼?怎麼投資?一文搞懂美國主要科技指數!

標準普爾 500 指數(S&P 500 )

創立於 1957 年,採用流通市值加權,包含美國 500 家最大的上市公司,被認為是衡量美國大型股表現的指數,由於成分股占美股總市值約 80% ,也被認為是美國股市最具代表性的指數。

💡延伸閱讀>>>S&P 500(標普 500)是什麼?怎麼投資標普 500 指數?最完整的標普 500 解析!

其實美股還有一個重要指數,那就是費城半導體指數,雖然他不是美股三大指數,但是因為他的成分股大多都是半導體,且台積電 ADR 與聯電 ADR 也在其中,他們的漲幅常常會影響隔天的走勢,身為權值股的他們也深深影響著台灣大盤,對於台灣的投資人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參考依據喔!

💡延伸閱讀>>>費城半導體是什麼?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費半指數怎麼買?

美股入門 4:SEC 文件

美股上市公司每年需要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各式各樣的材料。不過,許多投資新手常常分不清這些“文件名”裡面的內容,對於找尋和閲讀這些文件更是無從入手。究竟這些文件裡面有什麼事投資人需要知道的資訊?下面股感為大家整理了 7 個常見的 SEC 文件名,它們分別代表什麼含義,有什麼作用呢?如果想知道更多 SEC 文件,可以點擊下方連結,裡面有幫大家整理 18 個文件內容喔!

SEC文件

美股入門 5:美股重要時程

投資朋友在投資台股時,每月 10 號前都會注意企業公布的營收資訊,但美股沒有月營收公告的規則(這也是台灣投資人投資台股的一大優勢,可以每月檢測公司營收表現),因此投資美股時,財報週就是大家關注的焦點,財報會在每年的 1 、 4 、 7 、 11 月的第三個星期公布,全世界的投資人會在這四個時間點關注各企業的動向,也攸關著股市的波動。

另外,美股一年中會有幾個禮拜五波動劇烈,原因是四巫日!這邊不細講四巫日,想了解四巫日的投資朋友,下方一樣放上連結參考!那美股還有哪些重要的事件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

💡延伸閱讀>>>四巫日是什麼?四巫日對美股影響?2022 四巫日是哪幾天?

除了上述事件,今年股市波動最大的原因,應該就是聯準會升息的消息吧,像今年聯準會預計開 8 次會,每一次會議都是投資人關注重點,因為只要跟預期有落差,股市就會馬上有強烈反應,如果對股市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知道聯準會決定利率的會議時間,因為這將影響全球股市!

💡延伸閱讀>>>FOMC 是什麼?11 月 FOMC 會議升息幾碼?最新 Fed 會議紀錄說什麼?

其實美股還有很多重要的日子,像是 CPI 公布時間、初領失業金時間、PCE 公布時間以及非農數據等,都影響著大家對於經濟前景的看法,想當然爾就會影響股市未來的走向。

💡延伸閱讀>>>非農|非農就業是什麼?有什麼影響? 如何查詢?

💡延伸閱讀>>>CPI|CPI 是什麼?核心 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懶人包!

💡延伸閱讀>>>失業救濟金介紹!美國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是什麼?如何查詢?

💡延伸閱讀>>>PCE 個人消費支出是什麼?PCE 指數意義?與 CPI 差別為何?

美股入門 6:如何買美股?

經過 2021 的股市大多頭,美股繳出漂亮成績單,帶領全球股市集體上漲,將時間拉長來看,美股的年化報酬率也非常驚人,許多人早期開始投資美股指數,現在都有不錯的成果。但從未投資美股的投資朋友這時候就遇到一個問題,美股要怎麼投資呢?跟台股一樣從 APP 下單嗎?

💡延伸閱讀>>>看盤軟體有哪些?8 款看盤軟體推薦 (電腦/APP) 含實測評比!

想到投資美股方式,大家應該會有兩種選擇,複委託跟海外券商。許多投資朋友在選擇券商時優先考量交易手續費或電匯費用,但是因為各券商複委託或是海外券商的費用率不同,也隨時會有更動,因此下圖股感只是幫投資朋友整理一個區間,真正的資訊可以上各券商官網查詢比較,但除了費率之外,其實在開戶流程與融資條件等機制也有差別,投資朋友可以選擇自己比較熟悉與適合的管道下單。

💡延伸閱讀>>>複委託是什麼?複委託手續費怎麼算?美股複委託完整介紹!

💡延伸閱讀>>>美股開戶怎麼選?2023 美股開戶券商比較!

美股入門 7:美股下單方式

台股下單有分 ROD、IOC、FOK 等方式,但因為美股不是整張撮合,成交量跟價格跳動單位都很大,因此美股下單方式跟台股不太一樣,主要分成市價單、限價單、市價單、限價單、止損單、止損限價單以及跟蹤止損單五種。

💡延伸閱讀>>>ROD、IOC、FOK 是什麼?股票下單怎麼選?差異比較!

市價單(Market Order)

市價單就是用最快的時間買進/賣出股票,因為市場行情變化很快,很有可能一瞬間會買在特別高的價格或是賣出則會賣在特別低的價格,所以一般如果不急著馬上成交就不會使用市價單。

限價單(Limit Order)

可以選定自己想要成交的價格,但不會馬上成交,使用限價單下單,有可能成交價會比你所定的價格“還要好”,規定所定的價格不能偏離市價一倍以上。

止損單(Stop Order)

當股價觸及投資人事先設定好的價格時,就會開始自動執行一個市價單,所以止損單的單子性質是『市價單』,用來最快成交股票,因為較被拿來當作止損的單子,所以中文取為止損單,其實也可以設定買入的限價單,就是到達一個價格後想要追高這股票而設定。

止損限價單(Stop Limit Order)

與止損單(Stop Order)概念一樣,只是當觸發價格時是執行『限價單』而不是『市價單』,所以在設定上會先設定止損價(觸發價),再設定想要的限價(成交價)。

美股下單方式

美股入門 8:10-K

美股上市公司每年需要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各式各樣的材料。上文我們有介紹 SEC 主要的幾個文件,其中有一個文件叫做 10-K ,不過,如果看過這些文件的投資朋友應該知道,文件內容密密麻麻,今天股感就幫大家整理 10-K 文件裡主要有的幾個項目,不要認為很麻煩,這些文件其實藏了許多秘密,重要度不亞於財報喔!近期美股迎來強勢反彈,雖然在 FED 宣布將會持續升息的鷹派言論有短暫的回檔,但是可以看出美股市場在近期是比其他市場還來的強勢,相信很多投資人已經想要進入美股市場廝殺,那 10-K 的內容你就不可以不知道。

10-K

美股入門 9:美股交割時間

美股交割時間會成交後兩天(T+2),股票會在股款交割後的兩個工作日後移轉。

美股入門 10:美股股利

台灣很多投資人很在乎企業每次發放股利的多寡,而美股跟台股一樣,有些公司其實也是會發放股利,股利同樣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甚至還有特殊股利!而美股的配股配息主要有四個重要時程,分別是配息宣布日、除息日、、股權登記日與付息日,下面股感幫大家整理四大日程,有在投資美股的投資朋友可以留意一下喔!

  • 配息宣布日(Declaration Date):董事會宣布鼓勵政策及時程安排。
  • 除息日(Ex-Dividend Date):調整股價或股本結構的日期。要獲得鼓勵,必須在這一天前買進,與台股相同。
  • 股權登記日(Record Date):當日在股東名冊上的股東才可領到股利。美股目前為 T+2 交割,因此會在除息日後一個交易日。
  • 付息日(Payment Day):實係發放股利的日期。

美股入門 11:Earning call 是什麼?

台股有法說會能夠解答投資人心中對於公司的疑問,公司也會在法說會說明公司的現況跟展望,那美股有法說會嗎?答案是沒有的,因此很多投資朋友每次看完財報,心中會有很多疑問!那究竟該更深入的了解公司呢?

別怕!許多美國公司在公布季報後,都會舉辦一個叫作 Earnings call 的會議,因為美國腹地廣闊,如果要像台灣一樣都到場參與,那非常麻煩,所以大部分會在線上進行,舉行時間通常在每季公佈財報後舉辦,舉辦之前公司會先公告一組電話號碼,有興趣的人都可以撥打電話收聽會議,所以也稱為季度電話會議。

透過這個會議主要由公司的高層主持,內容主要是公司未來的經營方向和目前的現況,而法人、分析師會針對財報、經營策略去提問,公司高層則會在會議中解答他們的問題,而這些資訊也會在網路上公開。

雖然一般投資人只能收聽(收看)法說會、不能提問,但是透過觀察分析師提問,並由公司高層親自回答內容,等於是接收第一手資訊而不是被媒體消化過的資訊,有助於更清楚了解公司整個營運概況。因此就不用擔心投資美股會沒有發說會囉!

Earning Call

以上,就是股感幫大家整理的美股入門懶人包,因為介紹篇幅有限,所以投資人還是要親自體驗美股市場才能從中學習。希望這篇文章整理對想投資美股的你有幫助!

IB 盈透證券:美股投資的好選擇

IB 盈透證券創立於 1978 年,是全球規模最大、排名龍頭的美國券商,也是 Nasdaq 的上市公司(代號: IBKR ),除了能投資美股投資,也有提供債券、選擇權、期貨、加密貨幣等多項全球金融投資商品,因此,IB 盈透證券也是全球最多專業交易者使用的券商之一。

盈透證券是一個歷史長遠的上市券商,除了是許多散戶投資人的愛用券商之外,更是許多專業投資人所使用的券商,更有機構會直接串聯盈透證券的 API 進行自動下單。用心服務客戶的精神也讓盈透證券在眾多券商中脫穎而出。

盈透證券網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