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收益平準金是什麼?哪些 ETF 有收益平準金?收益平準金優缺點?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曾子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益平準金是什麼?哪些 ETF 有收益平準金?收益平準金優缺點?

2024 年 3 月 14 日

 
展開

你近期是否有在財經新聞上看到收益平準金這個名詞呢?或是在投資某些 ETF 時因為看到「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收益平準金」而感到納悶?其實收益平準金最主要的目的是能夠穩定 ETF 的配息率。那究竟什麼是收益平準金呢?他是如何運作及發揮作用來穩定 ETF 配息的呢?收益平準金的優缺點有哪些?有哪些 ETF 有納入收益平準金呢?有就讓我們在本篇文章為你解答吧!

編按:2024/01/12 更新,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黃厚銘在 2024/1/11 公開 ETF 使用收益平準金的 4 大規則!目前採自律方式規定使用收益平準金配息的原則,包括配息標準、動用時機、動用上限、及動用順序,初期違反先警告,未來會持續修改規則確立罰責。詳細的四大規則可以在文章後面看到哦!

收益平準金是什麼?

收益平準金是能夠穩定配息率的機制,是指 ETF 宣布配息後實際除息前這段期間,新申購的資金會提撥一定比例的準備金,用來添加至該期股息中,讓配息率能夠穩定在一個比率,該準備金稱為收益平準金。

因為 ETF 在成份股除息後的股利是固定的,在股息不變而發行單位持續增加的情況下,每單位可以領到的股息勢必會減少,此時為了能夠維持投信業者所宣布的配息率,收益平準金就會派上用場來避免股息被稀釋!而新申購的資金會依據 ETF 待分配股息與基金淨額的佔比來提撥收益平準金,並提撥至收益平準金的會計科目中以用來穩定配息率。

若 ETF 有納入收益平準機制的話,該 ETF 申購與贖回中的淨值組成就會由基本面額、資本利得、收益平準金而組成!

元大臺灣 ESG 永續 ETF 基金(00850)淨值組成(資料來源:元大投信)元大臺灣 ESG 永續 ETF 基金(00850)淨值組成。圖片來源:元大投信

收益平準金不納入所得

收益平準金是從申購 ETF 投資人的資金中提撥一部份的錢,用收益平準金當作是配息的比例之一,把投入的一小部分本金當作股息,有自己配息給自己的概念,所以不會被納入所得,也沒有稅負和補充保費的問題。

收益平準金會拿去購入成分股

有些投資人可能會認為收益平準金會被當作現金存放,放置在帳戶中不被拿去投資,但事實上收益平準金也會被拿去投資哦!平準金會去購買成分股,直到除息前一日贖回,變回現金後當作配息。平準金拿去投資是為了避免 ETF 追蹤指數的誤差變大,因為現金存放無法產生報酬又會被記入淨值,可能會使 ETF 與其追蹤的指數表現不一。若基金績效與追蹤標的追蹤差距大於 3%,則被視為重大差異,須向主管機關申報。

為什麼會有收益平準金制度?

初步了解什麼是收益平準金後,投資人可能會好奇為什麼有些 ETF 會有收益平準金制度呢?它的主要目的又是什麼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收益平準金是為了避免 ETF 在宣布配息後,一窩蜂投資人看到誘人配息而投資該基金,使得基金配息率(當期配息金額 ÷ ETF 淨值)因為分母淨值上升導致配息率下降,造成稀釋配息的情況。在收益平準金的機制下,宣布配息後才投資 ETF 的資金其中一部份會被提列成準備金,該準備金會加入 ETF 的配息,讓配息率分子分母都上升,配息佔基金淨值的比率維持不變,也就是能維持 ETF 一開始所提出的配息率,不會因為基金規模的變動讓股息產生稀釋的問題。

ETF 收益平準金新制度

隨著高收益 ETF 越來越興盛,越來越多業者推出季配、月配等較短週期的 ETF,為了維持高配息,ETF 使用收益平準金的比例過高、啟用時機不明確,各家投信對於收益平準金資訊揭露不一,這些問題讓投資者感到十分困擾。為了避免業者為了不斷動用收益平準金來穩定配息率,在 10 月 5 日投信投顧公會召開會議呈報意見給主管機關後,金管會規定自 11 月 1 日實施在第二階段宣布收益分配時,ETF 發行人必須要在公開資訊觀測站揭露清楚揭露 ETF 收益分配組成,包含股息、資本利得、收益平準金的占比,讓投資人及時獲得相關資訊,提升投資收益透明度。

ETF 收益分配組成
ETF 配息來源 是否課稅 說明
54C : 股利或盈餘所得 多數投信投資境內標的最大宗配息來源,屬於營利所得,適用「二擇一制」課稅。
76W : 財產交易所得 出售 ETF 成分股所賺取之價差,不用課稅。
收益平準金 從新的資金中挪出一定比例是平準金,平準金「非」屬所得,故無租稅負擔。

有了相關的規範保護,投資人可以更加了解 ETF 中的組成成分,而不喜歡高收益平準金的投資人也可以避開相關的 ETF,進行適合自己喜好的投資!

收益平準金如何穩定配息?

看完前面說明還是不太清楚收益平準金實際操作嗎?接下來就讓我們用例子來實際說明收益平準金的運作原理吧!

假設有一檔 ETF 原本基金規模為 100 億元,ETF 內各檔成分股參加完公司的除息後領到的股利為 4 億元,而且在宣告日到除息前一日共有新的申購資金為 100 億。

ETF 配息率=當期配息金額(固定)/ETF 淨值(不固定)

小提醒:配息率分子式成分股除息後領到的股利,這筆錢是固定的,也就是 ETF 宣告的配息,而分母基金淨值在除息前可能因為新的申購而增加資金規模,因此分母不固定。

宣告日 ETF 配息率 = 4 億 / 100 億 = 4%

  • 情況一:沒有納入收益平準金機制的情況

宣告日到除息前一日發行單位數增加,新的申購資金為 100 億,放到分母增加基金淨值:

除息前一日 ETF 配息率=4 億/(100 億+100 億)=2%

配息率原本為 4%,因為投資人看到高股利而大量投入資金,配息率分母變大,到最後除息前一日配息率變為 2%,ETF 股利被稀釋,造成配息率不穩定。

  • 情況二:有納入收益平準金機制的情況

在收益平準金機制下,宣告日後新增加的資金需要按照原本的股利佔比來提撥平準金,也就是 100 億需要提撥 4% 當作收益平準金,有 4 億會被當作股息在本期配發。
收益平準金:100 億 x 4%=4 億=>納入股息

新的資金加入 ETF 後的配息率=(4 億+4 億)/(100 億+100 億)=4%

當期配的息因為有納入了收益平準金,所以即使有新申購的資金納入該 ETF,配息率仍然可以保持相同的4%。收益平準金可以讓原有投資人在宣告該期股利後,不會因為大量資金的湧入而被稀釋配息率,新加入的投資人領到的配息也會是當初宣告的比率。

收益平準金 穩定配息
▲ 收益平準金機制

有沒有收益平準金有差別嗎?

那麼在投資時需不需要特別選購有納入收益平準金機制的呢?有沒有收益平準金有差別嗎?

其實還是要看投資人偏好的是什麼,有些人著重看成分股的表現、佔比,以及長期成長可能性;有些人則是希望能領到很穩定的高配息。需要注意的是收益平準金概念上來說是自己投入的本金,若該 ETF 沒有良好的表現能夠填息的話,那配息就是慢慢從自己投入的金額中拿回來自己的口袋。

而沒有收益平準金機制的 ETF 就是把那些平準金機制下多配的配息繼續存放在該基金中,若投入的成分股很優秀,那這些資金很有可能可以創造出更大的報酬。投資人的權益並不會因為收益平準金的與否而受到傷害,更重要的還是 ETF 是否能順利填息以及成分股未來是否具有獲利性,而收益平準金只是個可以根據喜好納入投資選擇時的考量之一罷了 !

哪些 ETF 有收益平準金

要判斷一隻 ETF 是否有採用收益平準金機制,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搜尋該基金發行處的產品資訊,看基金名稱旁邊是否有註明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收益平準金。以下也為大家整理出台灣目前有納入收益平準金的各大 ETF!

資料來源:各大投信;資料時間:2024/4/3
收益平準金 ETF 有哪些?
代號 ETF 名稱 配息頻率 基金規模(億)
0056 元大高股息 季配 3021.17
00687B 國泰 20 年美債 季配 1,375.13
00712 復華富時不動產 季配 309.25
00713 元大台灣高息低波 季配 589.12
00720B 元大 20 年期以上 BBB 級美元公司債券 季配 1,336.06
00725B 國泰投資級公司債 季配 969.44
00726B 國泰 5Y+ 新興債 季配 409.48
00731 復華富時高息低波 季配 9.88
00751B 元大 20 年期以上 AAA 至 A 級美元公司債 季配 1,452.45
00761B 國泰 A 級公司債 季配 923.43
00772B 中信高評級公司債 月配 1,335.30
00850 元大台灣 ESG 永續 ETF 基金 季配 160.7
00878 國泰永續高股息 季配 2,629.67
00888 永豐台灣 ESG 季配 83.55
00907 永豐優息存股 雙月配 29
00915 凱基優選高股息 30 季配 139.98
00919 群益台灣精選高息 季配 1,942.81
00922 國泰台灣領袖50 半年配 97.7
00929 復華台灣科技優息 月配 1,592
00930 永豐台灣 ESG 低碳高息 40 雙月配 31.97
00931B 統一美債 20 年 季配 292.63
00933B 國泰 10 年以上投資級金融債券 月配 477.87
00937B 群益 ESG 20 年期以上 BBB 投資等級美元公司債 月配 1,032.82
00939 統一台灣高息動能 月配 618.93
00940 元大臺灣價值高息 月配 1,767.86
00942B 台新美 A 公司債20+ 月配 尚未上市
00943 兆豐台灣電子成長高息等權重 月配 尚未上市
00944 野村臺灣趨勢動能高股息 月配 尚未上市
00945B 凱基美國非投等債 月配 尚未上市
00946 群益台灣科技高息成長 月配 尚未上市

我們可以發現最為人熟知、基金規模最大的元大台灣50(0050-TW)並沒有納入收益平準金喔!

ETF 收益平準金配息占比

雖然上面表格整理的 ETF 皆有收益平準金的制度,但是並不表示在配息時一定會採用收益平準金,在這邊股感也整理了 3 檔具有收益平準金制度的高人氣 ETF 在最近一次除息中的配息來源各是多少,讓你能夠對收益平準金的應用有更深刻的了解!

資料來源:本文整理
三大含有收益平準金 ETF 配息來源
  0056
元大高股息
00878
國泰永續高股息
00929
復華台灣科技優息
配息來源 每單位分配金額(元) 占比(%) 每單位分配金額(元) 占比(%) 每單位分配金額(元) 占比(%)
76W:
財產交易所得
0.504 72 0.22 55 0 0
54C:
股利或盈餘所得
0.196 28 0.179 44.84 0.03848 29.6
利息所得 0 0 0.00064 0.16 0 0
收益平準金 0 0 0 0 0.09152 70.4
其他所得占比 0 0 0 0 0 0
總計 0.7 100 0.4 100 0.13 100
最近除息日 2024/01/17   2024/02/27   2024/03/19  

收益平準金發放四大原則

為了避免各大投信隨意使用收益平準金來衝高配息率,金管會證期局在 2024/1/11 公布 ETF 使用收益平準金的四項原則,分別如下:

  1. 投信公司應訂定 ETF 收益分配原則並納入內控制度,執行時應留存軌跡,以利查核。
  2.  ETF 收益分配原則,至少應包含配息率原則、收益平準金的使用應訂有啟動標準。ETF 實際配息率原則不應超過參考配息率,並應說明差異原因及留存紀錄。
  3. 投信針對收益平準金使用應明訂啟動標準及使用上限。ETF 於收益分配時使用收益平準金之占比,不應高於帳列之收益平準金占所有可分配收益之比例
  4. ETF 應訂定收益分配各科目採用順序,原則應優先分配股利、債息及資本利得等,達收益平準金啟動標準時,才能使用收益平準金。

收益平準金優缺點

看完以上關於收益平準金的介紹以及運作模式,最後來統整一下究竟收益平準金的優點還有什麼呢?有收益平準金的缺點又是什麼呢?

收益平準金優點:

  • 避免稀釋,穩定配息率:納入平準金可以避免配息被大量新申購的資金稀釋,能夠穩定配息率,這也就是ETF最大的功能及優勢。
  • 節省稅負:如同前面介紹時提到收益平準金算是自己的資金,不會被記入個人所得,因此是免稅及免二代健保,若配息中收益平準金比例高,則股利被課稅的部分會減少。

收益平準金缺點:

  • 減少投資成分股的資金:雖然前面有提到收益平準金在配息前會被拿去投資成分股,但被配息後算是投資人本金的一部份,等於這些資金被當成股息配發給投資人,而無法繼續投資成分股來賺取資本利得及成分股股利,可能會影響到長期報酬率。
  • 對大規模基金的影響小:台灣前幾大 ETF 基金規模動輒幾千億,對大規模 ETF 來說,除息前若多出幾十億的新資金對於該 ETF 的配息率影響不大,收益平準金的效用也就相對較小。

收益平準金結論

看完本篇文章介紹收益平準金後,是否對這個機制有更深入的了解呢?台灣投資人大多比較看重股息,因此收益平準金的與否或許能吸引到許多投資人,但拿到股息後也應思考如何適當地再投資來增加該筆金額的報酬。配息雖然很重要,投資 ETF 時仍須關注成分股未來發展潛能及獲利性,大家在投資時需要全面評估該基金的組成是否滿足自己要求,畢竟除了股息之外,長期穩定的回報更是投資時不可忽略的因素之一!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曾子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